“我是一名老兵,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

发布日期:2021-07-12 08:58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那时为了能用包机运送抗疫物资,真是拼尽了全力。”时间已经过去了1年多,但回忆起曾经的抗疫经历,“最美退役军人”、湖北省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副会长、炎黄集团董事长邝远平仍难掩激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发时,到澳大利亚看望儿子的邝远平因航班中断而滞留悉尼,他马不停蹄发起设立澳洲湖北社团联盟等组织,陆续向当地华人华侨和78国156个湖北社团发出倡议,最终筹集到近2亿元共100多吨防护服、口罩、制氧机等防疫物资。为了将筹集物资以最快速度运回国内,邝远平经与中澳两国民航、交通、海关、检疫等10多个部门(系统)以及航经国相关部门紧急联系磋商,并报请外交机构出面协调,飞往武汉的航路最终得以打通。2020年2月24日21时,飞机降落武汉天河机场,得知物资已开始分发,邝远平忍不住潸然泪下。

2020年4月8日,武汉“解封”。看到澳大利亚疫情日趋严重,邝远平又和澳中慈善协会合作伙伴组织包机,救援澳洲。“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是一名老兵,也是共产党员,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邝远平说。

“不仅是这次抗击疫情,遇到需要伸出援手的事情,邝远平董事长都第一时间站出来奉献爱心。”炎黄集团综合管理部总经理喻扬说,2008年汶川抗震救灾,邝远平不仅带领员工捐款捐物,还派出小分队直接参与现场救援和灾后重建。

今年3月,邝远平牵头设立“湖北省慈善总会企业家爱心基金”(以下简称“爱心基金”),重点用于开展拥军优属、自然灾害救助、济困助学等慈善活动。“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爱心基金向湖北等四省医院共捐赠近20万只N95口罩,慰问抗疫白衣战士。”邝远平说。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蓬勃发展,给了我施展才能的机会”。1996年,已有15年军龄的邝远平选择转业到地方工作。2000年,他又毅然辞职经商。邝远平通过调研发现,当时中国微电子、半导体技术比较薄弱,而武汉科研院所和高校众多,科研力量很强,他就瞄准这些领域,陆续创立了炎黄光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光谷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经过这些年打拼,邝远平探索出“国家资金引导,民营资金参与,专业团队和专业化公司管理,推进创投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路子。他组建的炎黄集团,涉足科技园区开发运营、高新技术企业孵化、股权投资、能源环保、半导体及大健康等6大领域。

邝远平常说:“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要让他们回到地方后,有所作为。”他充分利用炎黄集团的金融服务和产业园区建设运营业务优势,单独设立战友就业创业项目基金,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退役军人量身定做就业岗位。同时,他还专门设立退役军人劳动技能培训机构,在那里,退役军人凭退役证件就可参加就业技能培训。

“我特别感谢邝远平董事长的帮助。”创立了万顺叫车的退役军人周正清说,自己初到湖北创业,邝远平就积极协调武汉市东湖区委区政府,帮助万顺叫车与区政府达成协议,由区政府免费提供6层楼办公场地。后来,在邝远平鼓励下,万顺叫车项目参加了湖北省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斩获第一名。“万顺叫车项目能解决50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作为一名‘老班长’,为其提供帮助义不容辞。”邝远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