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全村共同富裕是我最幸福的事”

发布日期:2021-06-02 08:40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见到山东省邹城市后八里沟村党委书记宋伟,看着他已经斑白的双鬓,很难相信他今年只有46岁。同样,来到后八里沟村,看着眼前的高楼大厦、街心花园,也很难相信这里是农村。

从走街串巷的打工人成长为小有名气的企业家,在创业有成的阶段,宋伟选择回到家乡从零开始,用16年时间带领乡亲们甩掉贫困帽,圆了致富梦。“以前我们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现在是名副其实的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乡村。”说起村庄的变化,2020年全国“最美退役军人”宋伟深感欣慰和自豪。

1992年,宋伟高中毕业,怀着对军营的向往参军入伍,在部队入党、立功。1996年退役后,宋伟选择外出打拼,从建筑工地的小工做起,经过数年艰辛创业,成立了小有规模的建筑公司和物业公司。宋伟常说:“虽然在部队没带回能直接就业的手艺,但军营让我学会了坚强自立、百折不挠,这就够了。”

2004年11月,后八里沟村村“两委”换届,许多村民找到宋伟,希望他能回村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一边是蒸蒸日上的事业,一边是贫穷落后的家乡,犹豫之时,父亲的一番话坚定了宋伟回村任职的信念:“后八里沟村再穷,也是你的家乡。你当过兵,乡亲们信你。你扬眉吐气了,也要带着村里人扬眉吐气!”当年年底,宋伟全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开启了第二段白手起家的创业历程。

新官上任三把火,宋伟的“第一把火”就烧到了自己家。他依规劝辞了同时当选村委委员的大哥,动手拔掉了三哥违规栽在耕地里的树苗。带头给村干部立规矩、树正气的宋伟,让村民重拾了对村“两委”的信心。

要想富,先修路。然而,征求村民意见时,大家提出很多现实困难:“修路是好事,但是钱从哪里来?”“村里欠着20多万元的外债,再借钱恐怕行不通!”

宋伟拿出自己公司的流动资金,带着村里的党员义务修通了全村第一条水泥路,两条1公里长的中心街道和1.5万平方米的街巷全部完成硬化。随后,绿化荒滩、拓宽河道、修建水渠……大半年下来,后八里沟村旧貌换新颜。

村庄美了还不够,有着丰富创业经验的宋伟明白,只有带领村民做大做强集体经济,才能让村子真正富起来。2006年,他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开办酱菜厂、水泥预制件厂等4家企业,当年村集体收入就突破百万元。

2007年,邹城市出台城中村改造政策,鼓励条件适合、地处城区附近的村庄退村建楼,改善居住环境。宋伟敏锐地意识到,这是推动村庄发展的难得机遇。他带头拆掉自家的新房,又联系了在外经商的十几户村民共同筹资,启动新村建设,并承诺让村民不花一分钱拎包入住。

不到1年时间,24幢楼房拔地而起,全村村民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电磁炉、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社区里有花园、儿童乐园,还有直达城区的公交车。后八里沟村成为全市第一个当年开工、当年入住、整体搬迁的村庄。

2007年,后八里沟村成立了开发公司和建筑公司,正式实行村企合一的管理模式。2012年,后八里沟村成立党委,宋伟任党委书记。为推动整体发展,他整合资金成立集团,形成了涵盖教育科技、医养康养、文化旅游、建筑地产、商贸物流等多领域的产业新格局。

2017年,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宋伟带领村集体实施股份制改革,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底,村民人均分红4万多元。

分红大会上,宋伟将个人在集团的股权所得全部捐献给村集体。他说:“反哺家乡、带领全村共同富裕,是我这个老兵最大的责任,也是最幸福的事。”

“发展经济,离不开党的好政策,更离不开军人军属的无私奉献。我们现在富裕了,绝不能亏待了军人和军属。”这是宋伟当选济宁市拥军优属协会常务副会长时的誓言。

2007年,宋伟在村里建起双拥工作站。村民宋西坡是我国第一批基建工程兵,当兵8年后退役返乡。近几年,他因病生活不能自理,宋伟组织志愿者上门为他服务,还经常用轮椅推着他到广场、公园散心。

在后八里沟村,每年老兵退伍、新兵入营时,宋伟都组织迎送仪式,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16年间,村里共有46名优秀青年参军入伍,村集体先后安置20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支持10余名退役军人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