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我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日期:2021-06-15 17:2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台州市、杭州市余杭区和拱墅区以及萧山区军休中心、金华市金东区、绍兴市上虞区、桐乡市、龙游县、嘉善县、宁海县等地继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实走到位。

台州市举办“百年·百人·百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英烈故事宣讲团成立仪式暨首场宣讲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椒江区局机关干部在主会场参加,其他县(市、区)局设在分会场视频观看。活动现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理富向宣讲团授旗并宣布台州“百年·百人·百场”英烈故事宣讲活动正式启动。活动中,宣讲员们先后宣讲吕有库、王歆、梁峰、潘心元等英烈故事,展现了英烈敢于担当、不怕牺牲、一心向党的动人事迹。据悉,台州市精心组织各地专家、研究人员认真编写烈士故事文本,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国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等不同时期中选出全市14位典型烈士事迹,聘请12位优秀宣讲员组成宣讲团。他们有来自一江山岛登陆战纪念馆、亭旁红色教育基地讲解员、有公安宣传干事、也有朗诵协会成员。从首站宣讲开始到8月份,全市“百年·百人·百场”英烈故事宣讲团将把台州的英烈故事送到党政机关、部队、学校、企业,让党史学习教育随着宣讲“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

杭州市余杭区西部山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出现暴雨,其中径山镇四岭村短时降雨量116.6毫米。雨水使沟渠河道浑浊、泥石夹杂、漫过道路、冲入村庄。危险关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办实事、解难事活动,组织以30余名退役军人为主力的抗洪抢险突击队闻令而动,他们背沙包、通沟渠、挥撒汗水,为家乡和群众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在这支抢险队伍里,有一名满头白发的老人稳稳地扎着马步、撑着装沙的麻袋特别引人注目,84岁高龄的周良玉凭在部队练就的过硬党性和体魄,积极参与抗洪抢险,赢得了村民点赞。

杭州市拱墅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老兵宣讲团”走进祥符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举办党史宣讲。退役老兵、国防科研人员陈国泉以《“两弹一星”精神学习终身,感召当代青年砥砺前行》为主题,为大家讲述从事“两弹一星”研制道路,追随邓稼先等知名国防专家的脚步,奋战在祖国戈壁滩上的亲身经历。他勉励在座各位,要将个人追求与中国梦和祖国复兴相结合,砥砺前行,勇攀高峰。此外,该局联合区教育局在杭州市现代实验小学举行抗美援朝珍品校园流动展活动,通过展示部分抗美援朝老兵71年前参战时的生活物件、照片、勋章、纸质材料等珍贵藏品,在学生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红色故事。

杭州市萧山区军休中心布置红色藏品展示区,军休老干部周万成军休拿出自己珍藏几十年的红色藏品,与老干部们分享红色故事。展区按照党史发展历程,分成“建党初期”“大革命潮”“大革命失败”“建设农村革命根据地”“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盛世中国”等各个时期,分别展示人物事件纪念章、军功章、纪念币、念邮票、老照片等几百件藏品,周万成还悉心地为大家讲解物件背后的故事,获得广大军休干部的欢迎与赞赏。

金华市金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人民医院在塘雅镇人民政府给近百名现役、退役军人带来一场特殊的讲座:“百人·百年·百场”红色宣讲暨“金华医云”公益大讲堂,讲座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健康知识普及融为一体,抗美援越老兵黄根棠讲述自己的抗战历程,市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葛国平结合多年临床经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就如何预防和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的健康知识作了详细讲解。活动现场,市人民医院还为金东区户籍的现(退)役军人军属、三属、部分烈士子女特别定制了一份健康礼包。据悉,该系列讲座将在辖区内12个乡镇展开。

绍兴市上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邀请区委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阮永兴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局机关及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加。阮永兴运用丰富的史料、生动的事例、翔实的数据,详细讲述中国共产党在上虞发展奋斗的光辉历程,让全局党员干部群众对上虞地方党史和革命先辈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党史,认真履行岗位职责,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党的忠诚,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桐乡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到桐乡党史陈列室,开展“学党史、话初心、担使命”主题活动,大家观看《建党伟业》,系统回顾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开始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为止共10年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随后,通过参观展品深入学习桐乡地区党组织发展的光辉历程,缅怀革命先烈。局有关负责人作《从“党史”中再识长征》的专题宣讲,阐述长征的概念以及红军长征前的历史,让大家再次深刻感受到革命先辈们在长征过程中表现出的坚定信念、英雄气概和艰苦卓绝的革命精神。梧桐街道九曲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内部分退役军人赴南湖革命纪念馆、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参观学习,回顾党史,感悟“红船精神”。

龙游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党组书记上党史专题党课活动。县2021年待安置的转业士官、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支部党员和全局干部职工参加本次党史专题党课活动。局长吴光林以《百年大党、风华正茂》为主题,从“昨天”“今天”“明天”三个角度,分别讲述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史、砥砺奋斗史和开拓创新史,并和大家交流分享自己对百年党史的深切感悟。在随后召开的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百年党史”专题学习研讨会上,各党组成员结合退役军人工作,互相交流学习“百年党史”系列书目的心得体会。县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充分肯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效,并就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具体要求。

嘉善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发区(惠民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驻长三角退役军人服务站举办“追寻红色印记、启航时代征程”百名退役军人庆祝建党百年活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广元市昭化区驻长三角流动人才党委、区(惠民街道)党委委员,以及开发区(惠民街道)和广元昭化在长三角工作的100名退役军人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现场,惠民街道老班长退役军人服务社负责人富志刚同志作代表发言,随后,举办氛围热烈的军事项目比赛,喜迎建党百年徒步行、兵民联联拔河比赛、匍匐前进突击训练献礼百年华诞、比肩黄继光、再现邱少云等,并决出一二三等奖。比赛结束后,大家一起品尝忆苦思甜野米饭。活动最后,还邀请县委党校讲师给全体退役军人上以“学党史、忆初心”为主题的党课。

宁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党员代表等30余名开展“重走先烈战斗路、传承革命牺牲精神”活动,全体人员从井栏村走到大佳何烈士陵园,大家整齐列队向先烈默哀致敬,缅怀革命先烈,并在现场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聆听无名烈士的英勇事迹。通过重走革命烈士战斗过的“行军路”,重温峥嵘岁月,接受革命洗礼。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