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成致富带头人

发布日期:2021-06-11 08:41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有这么一个群体,他们曾是热血青年,身着戎装,保家卫国;回到地方,恪守忠诚,勇做乡村振兴“领头雁”。他们就是活跃在最基层的“兵支书”“兵委员”。

5月24日,山东省聊城市村(社区)“两委”换届落下帷幕。东昌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适时举办新一届“兵支书”“兵委员”培训会,来自该区4个乡镇(办事处)、村(社区)的90余名新任“兵支书”“兵委员”参加。通过面对面教方法、传经验,增强其服务本领,帮助他们早日成为农村经济发展“顶梁柱”、社区治理带头人。

当日上午,“兵支书”“兵委员”走进某生态农业公司蘑菇种植基地参观。“双孢菇一年能种几茬?种植容易吗?”在大棚里,大家将公司总经理、梁水镇邢屯村党支部书记邢涛团团围住,问个不停。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在“山东省优秀退役军人”邢涛的带领下,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成为集水果蔬菜菌类种植、加工、速冻、保鲜、销售、冷链物流于一体的现代化民营企业,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等地,不仅富了邢屯村百姓,也带动周边村庄共同发展。

“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建立‘兵支书’牵头、退役军人为主体的‘老兵种植基地’,带动更多百姓增收致富。”邢涛号召大家加盟“老兵种植基地”,并承诺提供种子、技术、回收等“一条龙”服务。

之后,大家又来到毛豆种植基地。当听到眼前的100多亩地一茬毛豆荚利润就达20多万元时,张炉集镇张双阵村新当选的村党支部书记张令敏深受触动。张双阵村有配件加工和蔬菜种植两大产业,“同样有蔬菜种植,我们村的经营模式及创收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自1981年退役后,张令敏一直是村“两委”成员。这次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张令敏感觉肩上担子千斤重。“不能辜负父老乡亲的信任。”学习过程中,张令敏仔细观看,认真倾听,不时询问,立志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履职能力。

实地参观结束,大家齐聚会议室,聆听东昌府区委组织部远程教育中心主任付磊的报告。付磊从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的角度,阐释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特别就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退役军人贴息贷款及扶困政策进行阐述,吸引道口铺街道高马村新当选的“兵委员”马庆康,在台下飞快地做笔记。

今年刚满30岁的退役军人马庆康,是2019年度聊城市“乡村好青年”。他说:“这次培训真是一场‘及时雨’,不仅激发信心,而且增长技能。退伍不褪色,我们一定发扬军人作风,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全部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