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浙江大型现代京剧《战士》首演获热评

发布日期:2021-05-14 09:0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一幕幕浴血鏖战的战争场面真实震撼,一次次冲在前线的抗击病疫扣人心弦——5月12日,大型现代京剧《战士》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首演,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95岁老党员、深藏功名六十载的“战士”胡兆富故事被搬上舞台,让人深受感动。

微信图片_20210513104638

《战士》作为2021年浙江省庆祝建党百年重点献礼剧目,由浙江京昆遗属中心和常山县委、县政府联手打造,历时两年完成创作,入选2020年浙江省舞台遗属创作重点扶持项目。

胡兆富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却一直甘于在平凡中奉献。1926年,胡兆富出生在山东,15岁参加革命,先后参加抗日战争、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大小战役战斗46次,获特等功2次、一等功7次,曾被华东野战军党委授予三级战斗英雄,战功赫赫。战争结束之后,胡兆富转业,在浙江一家医院工作。上世纪60年代,面对席卷全国的血吸虫病疫情,他主动申请去往重灾区常山县支援防疫,在医疗岗位上默默奉献。他深藏功名六十余载,直至2019年7月,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信息核对时,才揭开了老人传奇的历史。

深藏功名、淡泊名利,坚持初心、不改本色,胡兆富的事迹,感动了许多人。这几年,胡兆富先后获得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和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短短两个小时,如何概括胡兆富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舞台上,青年胡兆富和老年胡兆富同时出现。这样跨越时空的设置和展现,在京剧舞台上还是首次。导演与编剧经过反复琢磨,最终构造出一个全新的研究结构:采用闪回、穿越和不断切换的手法,在舞台上构造出了一维空间、二维空间和三维空间,让同一个人物的多个人生空间,同步展现在舞台平面上。“这是一位真正的战士!”《战士》导演、浙江京昆艺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翁国生说,这部剧之所以命名为“战士”,是因为胡兆富一辈子不计名利。无论在战争岁月还是和平年代,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他始终以战士的那种精神和意志,直面人生的挑战。

首演当晚,胡兆富本人也来到现场观看演出,他激动地说:“看这部剧,让我仿佛回到了过去。无论在部队,还是回到地方,我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始终是和我的‘战友’们并肩作战。岗位换了,但思想意识不能换,走到哪里,我都要为人民服务,要做一颗有用的‘螺丝钉’。这是贯穿我一生的理想信念。”

胡微信图片_20210513095714

“从看剧本开始我就特别感动,胡爷爷这些事迹,为国家为人民为病人付出这么多,我们演的时候情景都让我们很感动,每次演都有要掉泪的感觉。”胡兆富饰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文华奖、白玉兰奖得主田磊说。

“这部剧主题鲜明向上,故事激昂感人,情节细腻丰富,让人非常感动。”常山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胡兆富身上可以看到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

“这部剧看后让人回味无穷,小故事、大主题,用一个个小故事串起,把老英雄淡泊名利、一心为民、真诚服务的军人特质表现得淋漓尽致,学习老英雄事迹,就是要自觉扛起退役军人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努力推动我省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办公室副主任郑欣观后感慨地说道。

“看了《战士》,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老英雄教给了我们很多立身做人的道理,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此生我将以老英雄为榜样,始终用军人标准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践行本色,时刻做到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杭州市临平区退役军人朱琼琼观后谈到。

据介绍,首演后,该剧将赴衢州巡演,随后还将赴河南、江苏、北京等地展开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