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阳 | 退役军人紧急救援被暴雨围困村民

发布日期:2021-05-13 17:2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5月11日中午,松阳县枫坪乡高亭村2名村民到自家山上查看香榧生长情况。下午2点,突降暴雨,短时间内河水暴涨到齐腰深,眼看唯一一条回村的路被洪水淹没,2名村民十分紧张,心慌之余打电话向村干部和乡政府求救。接到救援电话的退役军人王文仁立即赶赴现场,发现2名人员被困于溪流对面的山里,其中一名是年近70岁患有严重哮喘病的老人,另一名是老人儿子,患有语言障碍残疾,如果不抓紧将他们转移出来,后果不堪设想。

王文仁第一时间联系辖区派出所和县消防救援大队,在等待专业救援队伍到来的这段时间,他发挥在消防部队服役时的工作经验,对周围地形进行勘察,先后确定消防车辆停车位置和救援绳索固定地点,为开展救援工作争取宝贵时间。期间,被困村民一度情绪失控,王文仁对被困村民开展情绪安抚工作,消防救援队伍到达后,向他们介绍被困人员身体情况和现场情况,并提供救援意见,协助消防指挥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老人身体不便,王文仁便和救援人员一起轮流背着老人爬山、渡河。在大家共同努力下,2名被困人员最终安全脱险。

老人脱险后激动地抱住王文仁:“本来我身体不好,儿子又有残疾,被困山里心里慌张,今天幸亏有小王在,和我讲了很多宽心的话,让我能够安下心在原地等待救援。”

王文仁,2004年12月入伍,在消防部队服兵役,服役期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记三等功两次、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和嘉奖等荣誉。谈起救援过程,王文仁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虽然脱掉了救援服,但当老百姓有危险的时候,挺身救援是我的第一反应。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军人本色,心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王文仁、徐亚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