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炳金:从退役军人到“农民科学家”

发布日期:2021-05-12 08:52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他坚持自学搞科研30年,成功培育辣椒新品种70余个并在全国推广,社会效益逾数百亿元,推动了我国辣椒种植领域的科技进步,被群众誉为“农民科学家”“辣椒大王”。

他就是“最美退役军人”、四川省川椒种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陈炳金。

谈及如今取得的成就,陈炳金感慨地说,是5年的军旅生涯淬炼了他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培养了他勤奋自学的良好习惯。1975年,19岁的陈炳金报名参军入伍,在吉林长春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在部队,初中辍学的陈炳金把业余时间都用在刻苦学习上,自身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1980年,陈炳金复员,离开军营回到家乡四川富顺务农。“我相信用科技能改变人生、能摆脱贫穷。”陈炳金自学农业科技,种过葡萄、橘子,养过蚯蚓、土鳖,但均不成功。有一天,他读到了一篇题为《辣椒种植的5种办法》的文章,就买来地膜建起了温室,播下第一批辣椒种子。由于产出的辣椒提前1个月上市,赚了不少钱。

从此,陈炳金开始在辣椒育苗上大展拳脚,大胆实践、不断尝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走上了一条创新之路。1989年,陈炳金发明了“辣椒冬季育苗方法”,并成功申请了国家专利。该项发明有效延长了辣椒最佳生长期,大幅度提高了辣椒的单位产量,让千万椒农受益,成为整个长江流域培育辣椒苗的主要方法。

“东面临海西傍山,棚前一片科研园;竹子捆绑做屋架,胶布上搭遮雨天;蚂蚁咬肉围脚转,蚊子鸣歌伴君眠;一菜一汤三餐饭,苦累之中品甘甜。”搞科研时的酸甜苦辣尽在陈炳金的这首诗中。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创新辣椒植保技术,解决了辣椒冬季死苗和辣椒杂交制种黄柄掉果生理病害,使每亩辣椒制种减少损失4000元以上。他发明的辣椒雄性不育三系配套育种技术国内领先,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为了提升行业的技术水平,实现农民辣椒种植增产增收,陈炳金将自己的研究成果编著成技术教材。20世纪90年代,他完成了《杂交辣椒早熟丰产栽培技术》《科学种椒》等专著,并把《科学种椒》制作成50分钟的VCD科教片在全国出版发行。30年来,他免费赠送全国各地椒农《杂交辣椒早熟丰产栽培技术》书10万余册、《科学种椒》VCD5万余张,累计向种椒农民传授技术1000多万人次,每年到全国各地免费举办30多场次技术培训。

如今,“陈炳金创新劳模工作室”由8名科技人员组成,主要攻关茄果类、瓜菜类、豆类蔬菜育种及甜糯玉米育种。四川轻化工大学生物工程研究院设有“陈炳金工作室”,选育酿酒专用优质高产高粱新品种。陈炳金虽已年过六旬,但其科研工作却从未停止。“我想要完成两个目标:一是把几十年积累的科学技术和育种经验继续发扬光大,多育出新品种好品种;二是把科研经验和科学技术传授给青年一代,带出一批年轻育种家、科学家。”陈炳金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