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浙江多地开展防灾减灾安全常识主题宣传

发布日期:2021-05-12 15:1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今天是5.12汶川地震13周年,那些悲痛与感动,抗争与奋斗,是我们无法忘却的记忆。在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我省温州市洞头区、杭州军休服务管理中心、杭州市临安区、长兴县、德清县等地相继组织开展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忧患意识,提高防灾减灾能力。

微信图片_202105102130052

温州市洞头区霓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邀请布袋岙村兵支书张益敏为广大退役军人、军属和部分辖区村民分享自己亲身经历的“5.12”汶川地震救援事迹。地震发生后,时任上海市消防总队消防战士张益敏是第一批挺进震中灾区部队的一员。部队刚刚抵达都江堰他们被告知通往映秀镇的路已经断了,但灾情不能等,走也要走到映秀。于是,280多人的大部队抬着各种装备,从下午5时从都江堰出发,一直到第二天下午1时抵达映秀镇漩口中学,其间整整20个小时在山间不停行走。“很多地方,是趴在塌方的山坡上一点点地挪过去的。”据张益敏回忆,快要抵达映秀时最危险,因为天已经亮了。“晚上什么都看不清,也不知道怕,到了白天,什么都一清二楚,余震不停,不时有落石滚下,身畔就是激流汹涌的岷江。”张益敏还记得,一个战友一脚踩空往下掉,另一个战士一把扑倒拉住他的裤腿,后面四五个战士又扑过来把他拉住,才把人救了上来。“一路上都是逃生的灾民,大家脸色都很差,不说话。”张益敏回忆当时见到很多灾民饿倒在路边,他和他的战友们纷纷拿出身上为数不多的干粮,分发给逃难的灾民们。“一个老妇接过我们给的干粮狼吞虎咽,也说不出话来,只有一双满含热泪的眼睛望着我们。”抵达映秀镇漩口中学时,张益敏和战友们已经超过24小时没有吃东西,体力严重透支,但他们立即投入安营和救援。随着搜救开始,张益敏和战友们很快听到一座4层楼上幸存者的呼救声。“那是一座6层高的小楼,上面两层已完全垮塌,把一个中年人压在下面。”张益敏和战友们马上破拆救人。“当时他半个身子被压,但一直很冷静,不停地感谢我们,甚至反过来安慰我们,说自己没有什么大问题,你们慢慢救……”一个多小时,这位中年人就被大家从大梁下抱了出来。“当时他笑了,说‘我又出来了!’。我们都很开心,但转眼间,他的笑还没停下来,人就不行了,死在了我们眼前。”张益敏说,那一刻的冲击非常大,大家非常悲伤。在映秀的每一天,都要面对很多无法用语言描述的惨烈场景,但大家根本来不及悲伤,“记得我们掀开一块学校的预制板时,发现下面压着一排十几个学生,全都已经没了,当时真的觉得自己太无力了……”张益敏哽咽道。事迹分享后,张益敏也发出倡导,希望广大村民在珍惜现在美好生活的同时,要强化爱国意识,支持国防建设,为维护祖国和平稳定的幸福生活助力。

杭州军休服务管理中心联合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翠苑四区社区、浙江杭州消防救援支队西湖中队开展了主题为“追寻英雄足迹 赓续红色精神”的5.12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军休关工委王伟为学生们讲述自己13年前自己亲历5.12汶川地震救援现场的故事。他把自己在震区的所见所闻、救援内容表描述得非常详尽,结合他在震区拍摄的照片,让学生们一下有了“代入感”。活动现场,两位消防队员为学生们演示灭火器的使用与逃生结的系法,带领学生参观消防车,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消防知识、防震知识。

杭州市临安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镇街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基干民兵应急排和退役军人北斗突击队开展应急培训。分别在锦北街道举行无人机侦察训练、防恐防暴训练和水上救援训练,在龙岗镇举行山地、悬崖索降以及水域应急救援演练。此次技能培训采取“模拟场景、实战演练”的方式,通过队伍集结、装备展示、整合演练的方式进行,进一步整合退役军人、民兵、民间救援等应急力量,加强各方协调联动,积累实战演练经验。

长兴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联合吕山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该乡中心小学开展以“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日系列活动,湖州市应急管理局、县减灾委、吕山乡退役军人服务站等相关工作人员参与此次活动。学校通过红领巾广播站、校园LED显示屏和教室内黑板报专栏、观看一部影视作品等途径,集中宣传防灾减灾知识,营造良好的防灾减灾校园舆论氛围。扎实开展“防灾减灾”四课一讲,即逃生自救课、消防体验课、防灾减灾课、科创拓展课,进一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

德清县雷甸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红十字会在党建公园开展防灾减灾急救知识培训,该镇老兵救援队全体成员参加此次培训。授课老师边讲解边示范心肺复苏、止血、包扎处置等,全程演示现场救助。莫干山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汪众鼎、王杰等12名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消防救援逃生演练,与该镇红十字党员先锋队、消防救援人员等力量形成合成,提升基层防灾减灾能力。

(综合各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