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1-05-10 09:0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衢州市柯城区、浦江县和泰顺县等地“兵支书”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勤勉工作、一心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军人本色。

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白云村党总支书记、退役军人吴绍忠主动放弃在城里经商办企业,回乡当村书记,帮助全村实现美丽蝶变。上任伊始,他没有急着先烧三把火,而是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找村民聊天,了解村民急难愁盼事。问题找到后,他把眼睛盯在“一溪(塘)一路一带”上。治水从一溪(塘)开始,村东边有一条小溪,以前村民家里的烂橘子都往沟里、塘里倒,污水也往沟里、塘里排,一年到头沟里塘里臭气冲天。当年春天,他组织人员、调配挖机,对全村10多座山塘水库进行清淤。治路从苦狮线违建拆后改造开始,村庄前面有条公路是柯城通往常山县的苦狮线,这条公路为村民生产生活出行提供了许多方便,但在一些村民心中也是一条伤心路,几年里路上发生不少事故,死伤者,年纪大的80多岁,小的刚蹒跚学步,撕心裂肺的哭泣声,常在吴绍忠脑海中闪现。为此,他往镇里、区里跑了60多趟,沿线庭院改造提升和沿线房屋立面改造两个项目被破例立项,如今苦狮线截弯取直减少了交通风险,沿线违建拆掉美观了。治穷从“一村万树”(建设经济带)开始,他组织村民在石华线沿线种植150余亩、25000余棵巨紫荆、红豆树等苗木,种植180余亩、11000多株玳玳果苗木,拓宽了村集体和村民收入渠道。一年下来,镇里组织年度综合考核,该村成功跨入先进村。任职三年,吴绍忠遇事全力以赴、遇人真诚投入、遇难迎难而上、遇苦不言苦、遇累不喊累,用行动回答了领头雁的作为和担当。

浦江县退役军人张钟楠放弃百万年薪回乡,竞选成为该县蒲阳村党支部书记。“村里很多前辈,他们也曾年轻,为国为家做出了贡献,是我学习的榜样。”去年10月,当中余乡干部和蒲阳村老支书找到张钟楠,希望他回村竞选村支书时,那时的他在房地产行业已经小有成就,还和妻子在浦江开了一家房产销售中介公司,年收入达百万元,虽然回村要放弃一些业务,但他没有回绝老支书的邀请。后来,张钟楠和村干部袒露心声时曾说,“回村为乡亲们做些事我很乐意,只是担心能力不够误了大事。”然而,大伙儿都支持他回村。“村里的发展需要新思想、新作为”。就这样,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钟楠回村了。如何带领村民致富成为他日思夜想的问题,通过数月的走访调研,张钟楠把目光瞄准了300多亩的竹林。“一时找不到新路,那就把传统产业做深做透,形成特色产业。”张钟楠的脑海中有了初步规划:将竹山流转过来,引进竹制品商,提升竹子经济价值。那段时间,张钟楠带着村两委成员挨家挨户做工作。“有些村民靠山吃山的思路还有待转变,需要耐心做工作。如果顺利,年底可以完成竹林流转。”张钟楠说,等竹制品加工项目启动后,村民不仅可以每年拿到租金,还能进入竹制品加工厂工作,增加村收入。目前,张钟楠还在寻找其他适合蒲阳村发展的新思路。“等村集体经济改善后,我打算利用蒲阳村独特的地理位置和红色资源发展旅游业。”站在高处,张钟楠坚定地望向远方。

泰顺县建新村“兵支书”季庆银面对组织重托和群众信任,一心扑在工作上,带动村民脱贫致富,在乡村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基层治理、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赢得党委政府的信任和人民群众的认可。秀垟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挂牌以来,在兵支书叶陈辉带领下,带动致富,帮助部分退役军人再就业,帮助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解决日常生活难题,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综合三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