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玉环 | 从“1”到“0” 服务再升级

发布日期:2021-04-26 08:5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安吉县、玉环市深入贯彻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数字化改革部署会精神,加大数字化改革推进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真没想到,数字电视服务费还能优惠这么多,现在的政策真好!谢谢你们!”近日,安吉县递铺街道鹤鹿溪村烈士子女陈寿福前往数字电视营业厅办理手续时,发现数字电视基本收视费由252元调整至126元。这50%的优惠是因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今年对“部分优抚对象数字电视服务费部分减免优惠”工作开展从“跑1次”到“跑0次”的提档升级,确保部分优抚对象优惠政策享受全覆盖。为进一步实现部分优抚对象数字电视服务费部分减免从“跑1次”到“跑0次”的升级,今年3月,通过大数据比对发现,有150户优抚对象应享受却未享受服务费部分减免优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主动对接县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为其统一办理有线数字电视服务费减半服务。目前,全县享受到数字电视服务费优惠政策的优抚对象由原来的394户增加至544户,确保应享受尽享受”。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以数据跑起来实现服务对象少跑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以“数”“智”赋能,实现服务事项颗粒化、掌上办、跑零次、无感办等,为退役军人提供更便捷、更有效、更贴心的服务。

玉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引入“无感智办”理念,聚焦老兵申请审批痛点难点,以政府数字化改革为依托,对接相关技术力量,将60岁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纳入“智能秒办”业务单元。以全国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系统、历年退役安置台账为基本数据库,以省优抚服务应用管理平台为依托开展认定工作,设置每年1月为数据上报认定节点。采取1月从数据库抓取全年数据,再由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通过管理平台开始申报认定程序,后由市级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数据比对、社保记录查询等程序进行认定反馈结果,最后通过数字财政平台将补助发放至个人一卡通账户,从申请—认定—给付全程无需退役士兵本人参与。实施以来,增幅比例超过100%。据悉,60周岁以上农村籍退役士兵生活补助无感办理,是数字化改革的玉环实践,在提供便民服务的同时,也提高政府办事效率。下一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从业务整合、基础支撑、数据归集、共享交换、综合应用5个层面夯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的信息化应用、数码及业务基础,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数字化应用水平。

(综合安吉、玉环两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