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发布日期:2021-04-23 08:50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浏览次数:

001.jpg

驻仪部队向民兵书屋捐赠图书。 周晓明摄

4月15日,第6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一场简朴而庄严的升旗仪式,在江苏省仪征市新集镇联盟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举行。雄壮的国歌声中,退役军人姜士明身着洗得发白的绿军装,在两名年轻护旗手的陪伴下,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让自发赶来的周边群众和小学生接受了一次特殊的爱国主义教育。

姜士明每天都要做两件事,雷打不动:一是早晨在自家庭院升国旗;二是打开民兵书屋的门,迎接来看书的书友。升国旗这件事,他已经坚持了25年。

姜士明曾在北京卫戍区某警卫部队服役,工作地点离天安门广场不远。回忆起第一次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的经历,他依旧心潮澎湃:“国旗是一个国家的象征和标志。看着国旗升起的那一刻,我真正领悟了‘家国’的含义。”从那以后,只要一有空,他都会去天安门广场看升降旗仪式。

1996年1月,姜士明退役后回到仪征老家。他念念不忘军营生活,时常怀念在天安门广场看升旗的日子,于是决定在家中立起旗杆,升国旗。

一转眼25年过去,放国歌的设备从小型录音机换成智能手机,旗杆从竹制换成不锈钢,国旗换了46面,升国旗的队伍也逐渐壮大。

去年清明节,40余名各地群众和学生应邀来到姜士明家,参加由他组织的悼念抗疫英雄烈士活动。去年国庆节当天,当地村民、党员、退役军人齐聚小院,参加升国旗为祖国庆生活动。那天,姜士明还多了两个护旗手——退役军人朱俊杰和有着参军梦的学生孙宇,他们都是主动向姜士明提出要当护旗手,和他一同升旗的。

2018年,姜士明萌生了创办书屋的想法。那时,年近半百的他,看到村里与自己年纪相仿的人终日以打麻将为消遣,更不时因为赌博而发生纠纷。酷爱读书又是民兵的姜士明,决定要通过创办一个民兵书屋来丰富村民的精神生活。

这一想法很快得到了各方的支持。第一个给民兵书屋捐书的是一名叫潘青的大学生。她从联盟村的党员群里得知姜士明要创办书屋的消息,便主动联系他捐了50册图书。之后,仪征市党史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驻仪部队等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也陆续捐来一些书籍。2019年8月1日,民兵书屋正式揭牌。时至今日,民兵书屋共有5000余册图书供村民借阅,成为村民充电学习的好去处,也成为村党小组的活动场所。

25年如一日,每天坚持升国旗;筹备8个多月,创办民兵书屋。姜士明表示,这两件事,我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