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新闻 > 省厅动态

我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1-04-14 08:3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articlehits

连日来,我省金华市、杭州市临平区和高新区、泰顺县、宁波市海曙区、湖州市南浔区、乐清市、嘉兴经开区等地采取多种形式,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金华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党史学习教育暨2021年第一季度“攻坚争先大比拼”现场会在金华烈士纪念园召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班子成员及市局各处室、下属单位中层以上干部,金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各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主要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参观金华烈士纪念馆,集中观看《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先进事迹》宣传片,感悟榜样力量。会上,按照年度“攻坚争先大比拼”活动总体部署安排,全市9个县(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金华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市局5个处室、3个下属单位负责人,围绕第一季度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以PPT汇报形式现场比学、同台晒拼。与会人员现场打分,按县(市、区)、市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分别评出优秀、良好、称职三个等次。最终,浦江县、义乌市、东阳市三个局以及市局办公室、双拥工作处、优抚褒扬纪念处三个处室分别获评一季度优秀。

杭州市临平区在运河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及家属、现役军人家属开展“传承百年建党精神,红色引擎启动创业之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活动中,大家一起学习党的发展历程,领悟伟大的共产党100年来不懈奋斗的创业精神,分享身边8位退役军人的成功创业故事。创业导师周华丽围绕在场学员当前所从事的职业、对创业认识及方向判断等几个方面,与大家进行探讨,同时就解决当前就业创业困局、职业选择困惑、农村创业新方向和思路进行讲解,为大家分析后疫情时代就业创业危机与机会。活动最后,服务站为大家派发精心准备的创业盲盒(包含创业达人任正非的创业经历自传、学习笔记本及每人一句名人创业金句)为有就创业意向的学员送去祝福,进一步指明了创业方向。下一步,将继续结合当前退役军人就业意向、创业需求、政策支持与市场需求,进行双向资源对接,为退役军人们提供有效可靠的就创业服务,让更多退役军人能够更好实现个人价值。

杭州高新区发布“红色崇军码”,数智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开发“红色崇军码”党史学习教育模块,增设党史小故事、党史微视频、“我在高新学党史”“党史知识小题目”等内容,实现党史学习教育“码上学”。开设红色崇军“直播间”,以讲述革命故事、情景剧、微课堂等形式宣传党史。升级2.0“红色讲师团”版本,由区本地退役老兵、老战士、50年党龄以上老党员组成的宣讲团,共计23人,成立以来累计宣讲达300余场,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借力“红色崇军码”,“红色讲师团”除了讲师纳新和线下授课外,用“直播+录播”的形式传播党的声音。

泰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关于庆祝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系列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局领导班子及全体干部参加会议。会上,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立富围绕“十个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系列党史共学活动、开展一系列党性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一次特色宣讲活动、举办一次红色基地实践体验活动、开展一系列“八一”建军节活动、开展一次兵支书、兵站长专题培训、开展一次《退役军人保障法》专题培训、开展一系列优秀“兵支书”“兵站长”等推选活动、每月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等内容,进行逐一详实分解部署,并强调局机关干部要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的目标,突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以“十个一”活动为主载体,在全县退役军人系统开展形式多样的彰显“崇军向党”的高质量庆祝活动,激励系统干部“勇争先、强执行、开新局”,为退役军人事业在新阶段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红色力量。

宁波市海曙区退役军人局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事情”活动,来自宁波二中等学校10名团员们,来到老革命、老党员冯永之家中,听他讲革命故事。冯永之19岁当兵,今年91岁高龄,他把所有珍贵老物件都拿给同学们一一展现,并讲述在朝鲜战争中的故事。给同学们印象最深的是一个笔记本,里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冯老说以前战士们每个月每人只发一张纸,为了省纸,大家把字写的很小,写得满满的舍不得留一点空隙。这次活动给二中孩子们带来极大触动,大家在感慨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同时,也激发努力学习,为国抱负的美好愿望。

湖州市南浔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结合“周一夜读”,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结合退役军人工作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高标准高质量开展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党史学习教育。南浔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在堰四社区组织开展“重温党史,铭记使命”党史学习,带领党员干部回顾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历程。东迁街道“军心使命”宣讲团走进辖区内的民工子弟学校——思进学校,为少数民族学生们带去一堂以“民族团结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军心使命”宣讲团团长周志林结合时代背景、历史实际,深情地讲起当年的革命战斗故事,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学生们再现了当年的历史。

乐清市北白象镇组织青少年代表开展“重温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踏寻先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等系列党史学习主题教育,开设“老兵讲堂”,邀请援越抗美老战士范秀贤老师授课。此外,还组织参观卧云楼红色记忆展示馆,进一步促使青少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的种子在稚嫩的心田中生根发芽。

嘉兴经开区组织辖区退役军人及基层党支部党员一同走进秀洲区新塍镇沙家浜村参观中共嘉兴县委旧址和嘉兴地方党史陈列馆,了解革命传统,牢记初心使命,边走边学边议,以乡间课堂的形式进一步丰富党史学习教育。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