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 | 用心推动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发布日期:2021-12-07 17:2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嘉兴市秀洲区秉持“懂军人、爱军人,全心全意服务退役军人”的理念,科学制定安置计划,采取有效措施助力就业,推动全区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

定向开展培训帮扶,提升退役军人综合素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落实好各项扶持就业优惠政策,通过举办创业就业培训、职业技能培训、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充分发挥遍布全区各村、社区的服务站的作用和力量,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截至目前,组织参加职业技能教育培训104人,其中63人已顺利结业。推出2个面向退役士兵招录的事业单位岗位和1个面向服役满五年退役士兵招录的公务员岗位,组织4场就业专场招聘会和9场创业创新政策解读与实操演示培训,开展自谋职业转业士官集中性帮扶,推行“两放宽一优先”招聘举措,保障退役军人就业不愁、创业无忧。

创新建立孵化基地,助力退役军人创新创业。日前,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入选浙江省首批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基地,该基地总面积为12000平方米,内部设有现代服务业、科技项目、文化项目等不同类别的孵化空间,为退役军人提供项目评估、资源对接、政策咨询、规避风险、分享经验等立体化服务,从而帮助退役军人更好了解形势、把握机会,增强能力,实现更充分就业创业。目前,基地共举办退役军人政策宣讲解读8场,爱国主义教育15场,创业咨询洽谈会31场,累计咨询退役军人创业项目121个,入孵企业23个,提供就业岗位200个,入孵实体获得各级荣誉9项。

全面深化多方合作,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组织老兵进校园开展服务。这些“校园老兵”由区教育体育局、区公安分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招聘,成员全部是退役军人,并经公开报名、考试、体检、审核、入职培训后上岗。“校园老兵”不仅承担执勤、检查消防安全责任,还会在体育课上“兼职”,在班会课上开展国防教育,得到老师、学生、家长的一致认可。目前,全区累计选聘“校园老兵”16名,遍布公办学校的中心校及分校,逐步实现全覆盖。

下一步,秀洲区局将继续做好退役军人工作“回头看”,督促退役士兵按时报到,用人单位及时安排上岗,关心关注退役士兵就业情况,不断提升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秀洲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