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系列展播 | 首个主动报名去朝鲜

发布日期:2021-12-07 17:2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梅显传,副营职,中共党员,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人,1930年3月出生,1951年3月入伍,1984年9月退休,现为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军休干部。参加过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荣获个人一等功,朝鲜人民民主共和国“一级自由勋章”。

点击播放视频

1951年3月,朝鲜战争愈演愈烈,战场急需用兵。23岁的我得知征兵消息后,非常想报名参军,便第一时间回到家里与母亲商议。但当时我的哥哥已经在朝鲜前线打仗了,家里只剩我一个儿子,母亲有些犹豫。我希望能为国家做贡献,并把这个想法告诉母亲,最终母亲答应了,我就此成为景宁第一个主动报名参军的青年。

入伍后,我被编入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二军,当月就随部队进入朝鲜,朝鲜到处都是炸弹爆炸后留下的痕迹,没有一丝生气。村子里已经看不到一个人,老百姓都躲进大山里。在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我所在的部队辗转多地,白天挖战壕、修工事,晚上学习知识,为迎战做准备。

1952年11月3日,我参加上甘岭战役。我们连队半夜摸黑进入阵地,我是机枪手,还有一个副手和弹药手。一到阵地,我们就开始加固工事,准备承受敌人的轰炸。第二天天蒙蒙亮,无数颗炮弹就倾泻而来,战场上顿时一片火海。一颗炮弹就在我工事前爆炸,飞来的弹片击飞了我的帽子,连头发都烧焦了。

轰炸一结束,敌人就开始冲锋了。战斗进行得十分惨烈,我们连队总共187人,第一天就牺牲六十多人,负伤47人,等到增援部队来接应的时候,一个连就只剩下15个人。

敌人第7次冲锋的时候,我的手臂也被弹片击中,经过简单包扎后,又重新投入战斗。

上甘岭战役,我所在的连队整整打了49个小时,击退敌人12次冲锋。在激烈的战斗过程中,始终滴水未进,每人只随身携带一只萝卜。补给十分困难,各种物资很难送到前线,每次战斗空隙,我们就冒着危险去敌人尸体上捡弹药。

(厅军休处供稿,口述/梅显传,记录整理/陈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