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 | 30年“兵王”喜获“荣誉镇民”殊荣

发布日期:2021-12-06 16:5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近日,在舟山东极岛某部服役26年,兵龄30年的“兵王”范正军光荣退役了。离队当天,舟山市普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东极岛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特地到部队为他践行,并送上一个特殊的荣誉——东极岛镇荣誉镇民证书和纪念章。      

007ZDmMVgy1gx1jngpld8j30u00min4q_edit_281858843808552

今年,普陀区东极镇人民政府推出服务退役军人新举措,只要在东极岛退役的退役军人均可获得“荣誉镇民”称号,范正军是第一个获得此荣誉证书的退役军人。“荣誉镇民”可享受东极岛往返船票半价,免费乘坐岛际观光车,享受岛上住宿、餐饮等优惠。

IMG_20211206_102849

据悉,1995年,23岁的范正军在花鸟岛服役四年后被派到东极岛某部服役,这一待就是26年。第一次上岛,范正军差点被岛上恶劣的气候条件和艰苦的环境吓退。早年间经常出现物资短缺的情况,这时候,战士们只能靠着酱油拌饭、炒饭果腹。

后来,范正军和战士们利用空余时间,在山上开发一片“农场”,种上蔬菜,养上家禽,极大丰富了战士们的伙食。在岛上,范正军主要工作是确保装备正常运行,他常常是24小时待命。睡觉途中被叫醒,吃饭时候被打断,或者是看书休闲时被召唤……这些对范正军来说已经习以为常。

谈起退役后的生活,范正军坦言还没有完整的计划,他想帮妻子多分担家务,和女儿多交流感情。还有一个计划范正军一直藏在心里:他想去做志愿者,穿着红马甲、戴着小红帽参加志愿活动,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舟山市局供稿)

007ZDmMVgy1gx1jncjnmrj31kw16oaf8(1)_edit_281944426062706

IMG_20211206_10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