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军休干部口述历史系列展播 | 援朝援越打美国

发布日期:2021-11-25 16:2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吴寿仁,正团职,中共党员,湖南省长沙县人,1932年3月出生,1951年1月入伍,1984年9月退休,现为浙江省宁波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第二中心黄鹂休养所军休干部。参加过抗美援朝、抗美援越战争。

点击播放视频

放下锄头拿电话

我在16军的岗位是电话班接线员,主要负责和首长一起查勘地形,明确电话线怎么架设,研究确定作战方案。我们16军是预备接替15军打上甘岭的,如果他们打不下来,就轮到我们上。

16军是当时全军唯一一支合成军,按照“陆海空联合指挥所”的编成建设,两个主力师各增配一个炮兵团和一个坦克自行火炮团。

我们抵达战场时,英雄的15军已经将上甘岭拿下!

1953年6月,我们16军奉命赶到朝鲜西海岸接手一线防务。我们部队不时派出小分队袭扰敌军,这个军的实力,把美军吓得够呛。这时,敌我双方都处在一边谈判,一边在战场上对抗的状态。16军的强大,让美方大为不满,称中方对谈判没有诚意。

之后,我们部队以83门八二迫击炮对敌进行长达5分钟的火力突袭,将敌方表面阵地上的明火力点悉数摧毁。部队本来即将组织一次步、炮、坦克协同的大动作,但此时双方达成停战协定,因此作罢。

在朝鲜遇到危险很正常,打仗伤亡很大。一次夜间,我见坑道里趴了很多人,靠近一看,原来是牺牲的战友,可能已经牺牲好几天了。

亲历英雄战友牺牲

1967年6月18日抗美援越期间,美机向我高炮2师5团11连阵地投下大量子母弹,其中十多颗子炸弹落在2班掩体中爆炸,全班8名战士全都负伤,掩体内燃起熊熊烈火。

班长赵广义身上多处负伤晕倒在地,苏醒后继续指挥全班战斗,最后壮烈牺牲在阵地上。

5炮手王炳贵胸部、腿部多处负伤,他忍着剧痛压了3夹炮弹,当战斗结束时,右手仍托着弹夹,左手推着炮弹,挺坐在炮盘上,而心脏已停止了跳动。

由于大量子母弹在阵地上爆炸,阵地到处燃起浓烈的大火,堆放着的炮弹箱也燃着火焰,炮手李业和赵荣福不顾自己多处负伤,冒着烈火和延时子母弹爆炸的危险,跌跌撞撞地取水灭火,拼尽全力终将炮弹箱上的火扑灭。

炮手张忠自己身负重伤还替倒下的装弹手装弹。忽然间弹夹上的炮弹被子母弹打穿,在这紧急关头,他毫不犹豫地扑向弹夹,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掩护战友和火炮的安全。

1967年5月27日,我高炮5团在越南寨高地区抗击美军6批20架F-105、F-4型飞机的猛烈攻击,其中有8箱子母弹在这片阵地上爆炸,连长张宛度头部、左腿、胳膊多处负伤,指挥室被炸毁,用一只脚蹦跳780多米,越过两道交通沟,站在阵地中央继续指挥战斗,打击敌机。

(厅军休处供稿,口述/吴寿仁,记录整理/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