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律捍卫英烈:任何侮辱、亵渎英烈的行为都将受到严惩

发布日期:2021-11-23 08:44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写在前面

11月15日,新疆皮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旅游博主李奇贤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经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判处李奇贤有期徒刑七个月。一审宣判后,“旅游博主在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官兵墓碑前摆拍”事件再次在网上引发热议。

任何侮辱、亵渎英烈的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所有捍卫、保护英烈的行为在全社会都将得到大力宣扬。英雄烈士保护法赋予检察机关在保护英烈权益领域提起公益诉讼的职权。新疆军地检察机关凝聚保护英烈的法律合力,从派检察人员赴陈祥榕烈士的家中征求意见到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依法对侮辱英烈者提起公诉,从对管理修缮康西瓦烈士陵园开展持续性的跟踪监督到守护烈士陵园、寻找烈士遗骸,均展现了检察机关保护英烈尊严和名誉的坚定决心和坚决行动。

依法审判——

英雄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

“被告人李奇贤犯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判处有期徒刑七个月,并于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在全国性媒体公开道歉、消除影响。”近日,随着新疆皮山县人民法院对李奇贤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案作出一审判决,网民纷纷点赞留言:“英雄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没有烈士的牺牲,哪有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这是继“辣笔小球”被依法严惩后的又一起社会关注度较高的侵害英烈名誉、荣誉案件。依法审判使得“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力量再次激荡人心。

英烈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宝贵精神财富,国家和人民永远尊崇、铭记英烈作出的牺牲和贡献,不容任何组织和个人亵渎。英烈保护法明确规定,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英烈墓前,理应庄重、肃穆、礼敬,却有人举止轻佻,肆意亵渎,谁看了能不愤怒?7月15日,网名“小贤Jayson”的旅游博主李奇贤为博取关注度,在喀喇昆仑腹地的新疆康西瓦烈士陵园脚踩陈祥榕烈士墓碑底座,做出各种不雅姿势拍照,并发布在社交媒体平台上。上述照片在网络上迅速传播扩散,造成恶劣影响,引发群众强烈愤慨。网友痛斥其“毫无敬畏心”“烈士墓不是旅游景点,请对为国捐躯的烈士保持最基本的敬意”。

在上级军事检察机关指导下,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联合地方检察机关通过政务新媒体矩阵及时回应:“英烈名誉不容亵渎,英烈尊严必须捍卫,法律威严不容挑衅。”随后,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千里奔赴康西瓦烈士陵园展开调查处置。同时,依托军地协作平台配合皮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还派工作人员赴陈祥榕烈士家中,看望慰问并征询陈祥榕母亲的意见。陈祥榕母亲同意由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调查,支持检察机关依法作出处理决定。

7月22日,当地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皮山县人民检察院依法介入侦查。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启动立案调查工作。检察机关依法对李奇贤提起公诉,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庭审中,李奇贤推翻原有罪供述拒不认罪,检察机关依法提出有期徒刑七个月的量刑建议。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后,采纳检察机关的公诉意见和量刑建议,作出上述判决。

昨天,无数英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祖国领土主权和尊严;今天,我们用法律保护他们的名誉和荣誉。亵渎英烈者受到法律的惩处,及时告慰了烈士英魂,抚慰了烈士亲人,有力震慑和教育了极少数违法分子,激发了广大官兵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向社会传递了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鲜明导向。

守护陵园——

发挥检察职能,保护英烈安息地

李奇贤侵害英烈名誉荣誉案件依法得以解决,但人们仍不禁思考:康西瓦烈士陵园为何如此牵动人心?李奇贤又缘何能在烈士陵园做出肆无忌惮之举?

康西瓦,维吾尔语意为“有矿的地方”,位于新疆皮山县赛图拉镇东端,海拔4280米。这个普通的达坂山口是康西瓦烈士陵园所在地,是一座爱国主义精神的“富矿”,因而引发人们的广泛关注。

康西瓦烈士陵园修建于1965年,被誉为“全军海拔最高的烈士陵园”,今年9月,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命名为第四批自治区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里安葬着100多位在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和因公殉职的军人。

去年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边境地区和平安宁斗争中壮烈牺牲的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4位烈士的墓碑也矗立于此。他们生前英勇保卫祖国,牺牲后葬在了距离边境线不到100公里的地方。祖国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他们的生命已融入祖国的山河、树起永恒丰碑。

11.22媒体报道12.jpg

南疆军区某边防旅组织官兵前往康西瓦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图为官兵在陈祥榕烈士墓前擦拭墓碑。陈 伟摄

烈士陵园是英烈安息地,应当保持庄严、肃穆的环境和氛围,疏于管理让无知无畏者肆意妄为,这一现象引发各级高度重视。

今年7月,新疆军地检察机关在“全国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中实地踏访发现,康西瓦烈士陵园的纪念设施经过多年岁月洗礼,部分碑文字迹已模糊不清,整体设施陈旧失修,没有专门的英烈事迹史料陈列场所。

11.22媒体报道13.jpg

康西瓦烈士陵园修缮设计图

很快,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借助一体化办案机制,主动加强与新疆各级检察机关协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监督职能,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和田分院联合办理该行政公益诉讼案。他们与两级行政机关诉前磋商、事中沟通、多方跟进,同自治区退役军人事务厅共商陵园修缮事宜,督促修缮资金落实到位,持续跟进了解工程进展,协助收集整理陵园档案材料和烈士事迹材料,全方位推动烈士陵园修缮工作落实。

今年8月,以“戍边英魂,高原丰碑”为主题的陵园修缮工程正式启动,预计明年11月完工。这对长眠于此的英烈及其亲属都是莫大的慰藉。

人民不会忘记化作山河的英雄,历史必将铭记热血铸就的忠勇。烈士纪念设施的长久守护需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宣传、弘扬正能量,推动公益保护的协同共治。

8月初,针对相关部门疏于管理托里县烈士陵园,致使部分纪念设施损毁严重等问题,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与托里县人民检察院密切沟通协作,联合调查情况。他们还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驻军部队官兵代表召开座谈会,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介绍英烈事迹,进行释法说理,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职。如今的托里县烈士陵园已成为当地有名的红色教育基地。

传承血脉——

核实烈士身份,带英雄“回家”

距离康西瓦烈士陵园不远处,有一大片土坯房遗址,那是1962年成立的康西瓦前线指挥部。

在59年前的那场边境自卫反击战中,许多边防官兵以青春之我献身青春之祖国,将生命定格在巍峨高原。几十年过去,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曾经来过这里,不知道他们为何被安葬在这里,也不知道他们姓甚名谁。

11.22媒体报道14.jpg

新疆军区某部官兵在康西瓦烈士陵园烈士纪念碑前庄严敬礼。韩 强摄

2019年7月,在新疆皮山县赛图拉镇某边防执勤点附近,两具疑似牺牲军人的遗骸被发现,该地位于康西瓦前线指挥部附近地域。此事受到新疆军地领导高度重视。

今年7月,新疆军地检察机关组织专业人员对遗骸一带进行深度勘查挖掘,又发现另外几具散落的骸骨,其中两具较为完整,衣扣上铸有清晰的“八一”字样,衣领上有红色的领章,挖出的白毛巾上还印有“军用品”3个汉字。

承办案件的军地检察官通过勘验分析认为,该处遗骸为边境自卫反击战中牺牲军人的遗骸,虽然他们所在部队、姓名等信息不明,但他们都是为国戍边、为国捐躯的英雄,其遗体应得到妥善安置,其事迹与精神应为后人所知。

“作为一名军事检察官,我们有责任、更有义务让无名英雄有名,让后人铭记卫国戍边英烈的功勋。”在军地组织的座谈会上,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检察长马小龙说,“核实烈士身份,带英雄‘回家’,一定要让卫国戍边的英烈得到妥善安置,以彰忠勇,激励后人。”

经多方协商后决定,由新疆军地检察机关组成调查小组,查阅档案馆、军史馆相关牺牲军人资料,深入摸排调查,同步向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汇报相关情况,通过国家寻亲烈士库对遗骸DNA进行比对,并协调其他省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展开DNA核实追踪。同时,结合康西瓦烈士陵园修缮工作,扎实做好遗骸迁葬安置工作,让英魂早日安息。目前这项工作仍在持续。

“弘扬英烈精神,既是为了铭记历史、传承血脉,更是为了观照现实、继续前进。”马小龙告诉记者,下一步,乌鲁木齐军事检察院将持续做好英烈保护工作,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宣传力度,提升驻疆官兵对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意识,推动形成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的良好氛围,增强广大官兵的荣誉感、自豪感,激励广大官兵向战而行、献身边疆、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