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 | 多措并举推进优抚褒扬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11-23 15:5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为指引,不断巩固省级双拥创建成果,为服务对象办实事、解难题,使全县优抚和褒扬工作取得新的发展和进步。

着力打造平阳特色“双拥品牌”。创建首个老兵“身后事”关怀应用场景,与平阳县松鹤陵园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军人贡献机制”相挂钩的优惠政策,免费或者优惠为老兵落实身后事,填补“全生命周期”服务理念的空白。加码成立“双拥联盟”,联合农商银行、万达广场平阳店等单位,择优选取具有影响力的商户40余家,形成“双拥共建商户联盟”。打造“军人驿站”,与“温州南融酒店”“平阳君悦酒店”等酒店强强联合,为驻岛官兵及其家属在鳌提供住宿减免,进岛票减免和食材运输费用补助,激励官兵安心本职、报效祖国。多层次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先后开展“八一”慰问、“双拥”篮球赛、夏日送清凉、“文化进军营”“心理健康进军营”“法律知识进军营”等系列活动,丰富了部队官兵的业余文化生活。

切实提高优抚褒扬规范化水平。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祭英烈为主题开展烈士寻亲活动,为抗美援朝烈士王东发进行“DNA”比对,寻找到了亲属;为救灾抢险烈士李洪琴找到亲人,千里运送烈士安葬于平阳烈士墓,了去其亲属50余年的心愿。推进数字化档案管理,确保烈士档案有序传承,先后整理烈士档案500余份,均进行数字化保存,为今后纪念褒扬工作提供重要的依据支撑。开展全县纪念设施排查登记工作,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工作原则,动态掌握纪念设施情况,落实个别烈士纪念设施多头管理、无人管理等问题。

全面落实抚恤优待各项政策。定期足额发放各项抚恤优待资金,累计下拨抚恤补助资金5000万元、医疗补助金434.9万元、抚恤补助金实行按月发放。开展关爱优抚对象活动,走访慰问烈士遗属100余趟次,落实慰问金46.5万元;开展特困“三属”和退役军人家庭走访慰问活动,为低保、低边和支出性困难的“三属”、退役军人,送去大米、油等生活必需品,累计慰问800人次。开展“关爱精神疾病残疾军人”活动,组织专业医生为领取定期抚恤补助的精神病患者残疾军人免费入户开展内科、外科等十多项目检查,赠送部分精神科药品,同时依托医疗机构建立健康档案,加强健康管理,提供“一对一”帮助服务。

(平阳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