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搭“云桥”寻亲终梦圆

发布日期:2021-11-19 08:45 信息来源:解放军报 浏览次数:

“这些年,我无时无刻不在思念战友,今天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

“何叔叔,感谢当年您对我父亲的照顾,您要多保重身体……”

媒体报道11.18.jpg

上图:视频连线现场。

11月10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连线将相隔数千里的四川省苍溪县和山东省济南市联在一起。一等功臣、苍溪籍退伍老兵何开仲通过云直播平台,与远在山东潍坊的老战友吴明芝的后人“重逢”。许多网友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纷纷为老英雄们在炮火硝烟中结下的深厚情谊感动。

今年95岁高龄的何开仲家住苍溪县石马镇青松村,是志愿军第60军180师538团战士。1951年3月22日晚,随所在部队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在朝鲜战场,他和战友冒着枪林弹雨输送物资、转运伤员,全班13人仅剩3人生还。何开仲的腿上至今还留着一大片炮弹擦伤的疤痕,因战斗英勇荣立一等功。1953年退伍回到苍溪县后,他积极投身家乡生产建设,带领乡亲们修水库、开荒山,对战功一直缄口不提。

直到苍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采集退役军人信息时,老英雄的事迹才为人所知。近日,电影《长津湖》热映,唤起了人们对那段历史的回忆。面对来看望慰问的苍溪县军地领导,何开仲表达了想见见幸存战友吴明芝的心愿:“当时我俩关系很好,在战场上相互扶持,从朝鲜回国后便再也没见过面,我只隐约记得他是山东济南人。”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网友纷纷转发消息为老英雄寻亲。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高度重视此事,成立工作专班,利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发动全市163个退役军人服务站,借助1003名退役军人专职联络员的力量,逐村进行排查,以帮助老英雄完成心愿。在济南市寻找未果后,他们又扩大排查范围,经过4天的努力,终于在潍坊市临朐县找到吴明芝的后人。遗憾的是,老人已于2005年去世。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原计划陪同吴明芝后人赴苍溪县看望慰问老英雄。考虑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两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积极协调,济南电视台“天下泉城”栏目客户端与苍溪县融媒体中心搭建云直播平台,才有了开头的一幕。

通过直播连线,何开仲与吴明芝的两个儿子及其他亲属进行了亲切交谈,老人回忆了与战友吴明芝在朝鲜战场上并肩作战的点点滴滴。见到战友的后人,老人难掩激动,不禁流下热泪,在场者和线上网友也为之动容。弹幕刷屏:“没有前辈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的今天”“致敬英雄,致敬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