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老兵授课 激发参训民兵热情

发布日期:2021-11-17 08:57 信息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浏览次数:

“当年战场上的情景,我至今仍历历在目……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的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安居乐业,流血牺牲的战友用生命换来的胜利是值得的。如果再回到过去,我还是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参军入伍上战场!”近日,河南省新密市人武部邀请全国第一家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馆长、郑州抗美援朝老战士之家创办人张爱兰和抗美援朝老战士朱新田走进该市民兵训练基地,为参训民兵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11.15媒体报道1.jpg

课上,张爱兰馆长分享了自己成立抗美援朝战争口述历史博物馆和老战士之家的初衷,并告诉参训民兵:“战争虽已远去,但历史绝对不能忘。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

“在一次遭遇战中我与战友们一起活捉了南朝鲜李承晚部的一个电话班副班长,并荣立战功。”“我有两次差点牺牲,一次是暴雨中行军滚下山沟,一次是炸弹落在了身边,幸好是颗‘哑蛋’……”回忆起当年自己的亲身经历,今年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朱新田依旧热血澎湃,他给大家深情讲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浴血奋战、不怕牺牲、可歌可泣的故事,令全体参训民兵肃然起敬,深受感触。

11.15媒体报道2.jpg

授课结束后,新密市工程机械连文书兼军械员刘金超表示:“听了老英雄的革命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艰辛与惨烈,也让我们深切体会到革命先烈敢于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作为一名基干民兵,我们要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刻苦训练,牢记使命,努力打造成为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过硬队伍。”

11.15媒体报道3.jpg

“这不仅是对历史的回忆,更是对英雄的缅怀,是对我们新时代军人的爱国主义教育。”新密市人武部上校政委马昕激励全体参训民兵:“民兵组织在抗美援朝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各地民兵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积极组成担架队随军赴朝,支援参战。现在,我们要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不断提升备战打仗和应急处突能力,将民兵队伍建成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有力推动全市国防动员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更高水平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