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红色服务站云展播 | 红心引领 谱写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1-10-21 15:3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绍兴市上虞区章镇镇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血脉里流淌着红色基因。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曾经驻扎在章镇老街,1945年解放章家埠、成立章镇中心区后,建立上安山抗币厂、开设韬奋书店,设立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曹娥江畔的姜山见证浙东游击纵队抗战保家卫国的激烈战斗,在姜山战斗过的革命烈士观杰就出生在章镇镇任叶村。许多革命先辈用鲜血在章镇大地上谱写壮丽的篇章,留下了动人的故事。

章镇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5月,于2020年12月完成提档升级建设,下辖29个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1400余人。2020年,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近年来,服务站大力挖掘红色事迹,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赓续红色基因,让红色血脉代代相传,以红心引领退役军人工作。讲好“观杰”故事,传承红色精神。每逢清明,组织社会各界前往观杰烈士纪念碑扫墓,聆听新四军研究会代表张维河、王洪淼讲述观杰烈士的故事,发扬革命先烈精神。邀请中小学生参观退役军人服务站展厅,通过VR设备切身体会革命战斗,学习红色历史;组织中学生代表走访抗美援朝老战士赵明苗,了解志愿军的故事,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凝聚红色力量,践行初心使命。章镇镇有23位退役军人在村(社区)担任两委委员,成为在基层治理中的骨干力量。定期评选“十佳退役军人”,宣传先进事迹。由退役军人为主力90余人的基干民兵队伍,积极参与各类安全排查、樱花谷安全巡防,在大型活动中承担安保任务,民兵应急排更是抗台救灾、疫情防控中守卫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一道城墙。服务站聘请18位退役军人组建“六大员”,结合一村一个志愿队的模式,主动上门宣传党的政策,调解矛盾纠纷,带动村民创办合作社,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军属提供服务,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背负红色旗帜,优化服务模式。建立“八一”、春节和烈士纪念日服务站站长走访慰问工作机制;联动村社党组织,以实际行动解决退役军人生活生产困难;用鲜花欢送新兵入伍,为家属送去光荣牌;用鲜花迎接老兵退役,主动提供上学就业的政策服务咨询。服务站窗口提供代办服务,实行“最多跑一次”服务模式,让“数据多跑路、军人少跑腿”,以有温度的服务提升退役军人幸福感。

关联设施:观杰烈士纪念碑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