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红色服务站云展播 | 传承围垦精神 凝聚红色力量

发布日期:2021-10-20 15:0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

杭州市钱塘区下沙街道是承接拥江发展战略的桥头堡、城市化推进的核心区。这里曾是钱塘江故道,以前生活在江边的下沙人饱受洪涝潮汐之苦,难以数计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为彻底消除江潮危害,稳定下沙地区人民安居乐业。自上世纪50年代,下沙区域先后组织两次大规模围垦造田运动,历经28年,发动10多万人民群众,共筑堤72.1公里,围地102645亩,有效遏制了洪涝潮汐对下沙人民的侵袭。下沙围垦是杭州历史上一项战天斗地的伟大工程,被誉为“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在这场红色围垦伟业中,广大退役军人成为中坚骨干,街道上千名退役军人参与了两次围垦。

下沙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7月,下辖19个社区服务站,共有退役军人1104名,党员占比52%。2020年,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

近年来,服务站大力宣传红色围垦事迹,弘扬红色围垦精神,发挥围垦老兵的示范引领作用,凝聚助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强化红色引领。全面推行“五员五心”工作法,当好退役军人思想教育的“教导员”、帮扶援助的“解困员”、就业创业的“推介员”、权益维护的“调解员”、氛围营造的“宣传员”;19个社区全部建立退役军人党小组,强化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骨干作用发挥;实施老兵关爱行动,出台三项救助基金、十大惠民行动、暖心入户“六必访”等拥军举措;开通就业服务热线、组建创业训练营、建立创业者联盟,就业创业服务不断优化。展现红色力量。100多名退役军人先后进入社区两委班子,2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多名退役军人先后荣获“全省千名好支书”“优秀共产党员”“最美退役军人”“G20先进个人”等殊荣,退役军人已成为社区基层治理的中流砥柱;19个社区实现退役军人志愿者队伍全覆盖,成立“老兵帮帮团”、海豹救援队、“新围垦人”等一批品牌队伍;100多名退役军人自主创办企业,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注重红色传承。建立红色思想教育阵地20余处,大力宣传党史、围垦史。成立以围垦、参战等优秀老兵为主体的红色讲师团,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累计开展红色宣讲活动80余场;开展红色革命基地学习,在站点开设军事时事政治学习角,评选“最美退役军人”,通过各种载体宣传优秀典型;建立生活困难退役军人清单,组建由街道、社区、爱心企业组成的红色帮扶队伍,点对点向老弱病残、生活困难退役军人送达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关联设施:围垦雕像、一号闸等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