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红色服务站云展播 | 坚持初心本色 守牢红色使命

发布日期:2021-10-13 15:1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泰顺县泗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

泰顺县泗溪镇是县红色革命发源地之一。1935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刘英、粟裕领导下挺进闽浙边,与叶飞领导的闽东独立师一部分会合后,在泗溪镇白柯湾村召开第二次联席会议,正式宣布闽浙边临时省委和省军区成立。红军挺进师在泗溪镇开辟浙南革命根据地,开展一系列红色运动,有效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泗溪镇是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地方,留下了他们光辉的足迹。

泗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5月,辖区内有24家镇、村(社)退役军人服务站,共有现役、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516人。2020年,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

退伍不退志,永葆军人毅力。在军营中,泗溪军人备战训练、流血流汗,立功光耀泗溪人民。退役后,他们本色不变、埋头苦干、创业致富、脱贫攻坚,带领村民走上乡村发展致富道路。坚持初心本色,提升服务水平。打造涵盖办公室、接待室、学习展览室、休闲娱乐室等功能完备的综合性办公活动场所,悬挂岗位职责、工作流程、管理制度、服务承诺等规章制度,增设泗溪镇红色历史和优秀退役军人等特色化版面内容。积极引入社会服务组织,通过专业人员开展走访慰问、关爱老兵等系列活动,实现服务全覆盖和精细化。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在应急救援、抗击疫情、环境整治、拥军优属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注入巾帼特色,打造红色基地。为牢记革命初心,增强红色力量,传承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南溪(原金溪公社)不爱红妆爱武装、顽强拼搏的女子基干民兵排精神,泗溪镇恢复组建南溪村女子民兵连,成为全省唯一一支村级普通女子民兵排。除日常演练巡防外,女子民兵排还积极投身退役军人服务当中,为泗溪重点打造红色基地,更好开展退役军人工作注入一股巾帼特色力量。

关联设施: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