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兴 | 乡村振兴 个个都是战斗员

发布日期:2021-10-12 15:4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87db066f922daee6defae348323cd4fb

10月12日,长兴县组织2021年度退役军人适应性培训会,特邀退役老兵吴立成为返乡战友分享自己依靠网络平台卖茶叶和做直播年入百万的创业经历。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维康告诉笔者,近年来,他们积极发动不同行业的退役军人加入到服务乡村振兴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中,引导退役军人争当美丽乡村建设中的排头兵,努力在助力社会经济发展中实现自我最大价值。

服役时是国家脊梁,退役后做社会栋梁。为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社会价值,该县秉持“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理念,成立“军徽闪耀”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引领退役军人当好思想引领的“宣传员”、矛盾化解的“调解员”、应急处突的“战斗员”、帮扶援助的“勤务员”、社会正能量传播的宣传员。

“要富一起富?我试试看!”和平镇退役老兵吴立成看到村里不少茶农家的茶叶无销售路子,就把茶农家的茶叶收购,自己通过网络销售,帮助茶农增收。村民何桂方是低保边缘户,家庭经济收入主要靠种田。何桂方听到说抖音平台能创业赚钱,抱着半信半疑态度找到吴立成,在吴立成的帮助下,开通了抖音号,利用网络平台直播日收入近百元。因患有偏瘫性中风行动不便的徐善海提起吴立成,满怀感激。徐善海说:“在抖音创业路上,吴立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他不仅主动上门给我提供技术指导,带教我做视频剪辑,还帮助我注册了抖音小店,上架了我家的茶叶、笋干等土特产,而今我的账号粉丝近万人,,现在我通过网络直播卖货,再也不用担心自家的茶叶、笋干卖不出去了。”

据了解,长兴县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越来越多的退役军人成为乡村振兴中朝气蓬勃的生力军。老兵宣讲团成员梅月圆,三次参加过阅兵,她经常利用节假日走进学校、社区和企业,分享阅兵经历,弘扬阅兵精神。服役时因勇斗歹徒,荣立一等功的退役军人凃烨发动辖区退役军人和军嫂,先后成立TY宣讲队、TY护卫队、TY突击队和TY女子服务队4支队伍,带领队伍参与社会治理和平安创建,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乡村振兴,个个都是战斗员。近年来,长兴县先后成20余支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2万余名退役军人串起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增收链。

(朱俊山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