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 | 参战老兵的长情守护

发布日期:2021-10-12 15:3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朱起昌,新昌籍参战退役士兵,1983年入伍,1987年退伍,当兵期间所在团获1985年度集体一等功,1992年获得新昌县“五一劳动模范”称号。

1984年7月,他随部队赴老山前线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现今时隔快40年,回忆起来仍历历在目:“当时我们班的副班长,在战役中大腿被炮弹击中了。我与他只有五至六米的路。因为炮弹打得很厉害。我与其他战友慢慢爬到他的身边,给他包扎。但是由于流血过多英勇牺牲了……”谈至此处,朱起昌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由于进入阵地时正值传统中秋佳节,战友们有个生死约定,如谁在战斗中牺牲,活着的人就在父母跟前代磕头。1985年7月,他参战回来,除了护送新昌籍在战斗中牺牲的12位烈士们的骨灰盒和遗物,还定下了要为战友尽孝、为社会尽责的决心。

每年清明节,他都会叫上战友一起去烈士陵园,在一位位烈士兄弟墓前清灰除尘,酙满一杯酒,说上几句心里话,告诉他们祖国家乡发展变化日新月异,亲人们的生活安康幸福。组织战友们探望慰问烈士父母兄弟、捐款病重战友,他还加入关爱老人协会、志愿者协会,凭着浴火战场的勇气、韧劲和信念,一直帮助着更多的人。

12位烈士中其中有一位烈士王永忠的母亲,现年84岁,王永忠牺牲当年仅20岁,她告诉我们,两个儿子都参加对越自卫反击战,这在当时全国都是少有的,为此她还上北京接受了国家领导人的嘉奖。说起后不后悔让儿子上战场,这位老妈妈说:“你们养兵千日,用兵一时。我的儿子你们养了千日,虽然我也很悲伤,但我觉得很光荣,现在起昌和生死战友们一起,年年来看我,照顾关心我,我又有了这么多好儿子。”

朱起昌立志要将红色基因世代传承下去,当年的老山精神不仅仅刻在老兵的骨子里,也时刻影响着周边的人。首先“接棒”的是自己的儿子,在父亲的教育下继承了老山红色精神,时刻以老山英雄为榜样激励自己,如愿以偿考入警察学校,如今光荣地成为一名警察并被评为优秀警察称号。朱起昌的儿子告诉我们:“我之所以选择警察这个职业,很大原因是因为爸爸,从小我就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现在越大越能理解他做的这些事,作为一名参战老兵的后代,我要传承好红色基因,乐于助人,为这个社会多做贡献。”

退伍回来,朱起昌分配在国营单位工作,后因转制成为下岗人员,但始终不忘军人本色,凭着努力奋斗的韧劲和信念,决定自主创业,虽然艰难辛苦,但凭着双手辛勤劳动,努力做好自己的企业,下一步将为战友或战友亲属提供就业机会,为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朱起昌用一颗参战老兵的赤热之心,守护着当年立下的承诺,和战友一起持续向社会释放退役军人的正能量。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有些人为这个国家流血牺牲,有些人为这个社会践行着助人的使命,行善无疆,温暖前行!

(新昌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