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红色服务站云展播| 矢志守护 代代相传

——玉环市清港镇台山村退役军人服务站

发布日期:2021-10-11 17:2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在清港镇台山村最高处的一座烈士墓里,埋葬着浙南红十三军政委——潘心元。潘心元,1923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并在行动中掩护毛泽东脱险。潘心元先后担任过中国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红四军政委、中央巡视员、红十三军政委等要职。1930年12月,因叛徒出卖,潘心元被国民党浙江保安四团水警队抓获,就地枪杀在玉环芦浦分水山麓的滩涂上,年仅27岁。1995年,清港镇台山村村民自发集资、义务施工,对潘心元烈士墓进行修缮。

台山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10月,辖区内共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40人,配有服务站工作人员2人。

服务站依托潘心元烈士墓,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打造红色品牌,强化阵地作用发挥。每年清明节、烈士纪念日前后,组织退役军人、学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在潘心元烈士墓开展祭扫等活动,弘扬红色精神;开展英烈故事宣讲活动,带着潘心元的故事走进社区、走进营区、走进园区、走进校区,营造全社会学习英烈、崇尚英烈、传承英烈精神的浓厚氛围。打造红色典型,三十余年矢志守护。潘心元烈士墓义务讲解员王保头,是一名78岁的退役老兵。30多年来,凭着一颗赤忱红心,王保头既当烈士守墓人、又当红色讲解员,一次次动情地讲述着英雄故事,矢志守护“潘心园”。开展红色活动,增强退役军人凝聚力。服务站邀请潘心元烈士后代来玉环开展潘心元烈士红色故事分享会,追忆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烈;组建海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为生活困难老兵提供精准化帮扶,让红色军魂薪火相传;为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家庭建档立卡,常态化开展走访慰问工作,了解实际需求、制定帮扶计划;积极组织退役军人参与线上线下就业创业培训,目前辖区内无“零就业”退役军人家庭,近几年退役的退役军人实现100%就业。

关联设施:潘心元烈士墓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