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红色服务站云展播| 弘扬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日期:2021-10-11 17:2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退役军人服务站

1934年9月,为广泛发动民众,伺机北上抗日,中央红军第七军团3个师、6000多名官兵打出“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旗帜,在军团长寻淮洲、政委乐少华、参谋长粟裕等人率领下,长途奔袭,绕过江山廿八都攻占清湖镇。9月15日,“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经西岭亭古道进入今江山市大陈乡境内,与国民党军陆军补充第一旅、浙江省保安团等部激战。“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英勇作战、遵纪爱民的事迹至今都在大陈乡广为流传。

大陈村退役军人服务站成立于2019年8月5日,共有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32人,现役军人2名。2020年,服务站获评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站站长汪衍君获评“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近年来,服务站结合大陈村地理优势和历史优势,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重点构建四套红色体系,努力打造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政治上关心,构建“红色”思想教育体系。服务站与红军纪念馆、党建馆有机结合,常态化组织退役军人参观荣誉馆、吃红军饭、穿红军衣、重走红军路等一系列党建活动,以“红色”思想凝聚退役军人力量。生活上暖心,构建“红色”关爱体系。服务站严格按照年度工作计划,加强对拥军崇军氛围的营造。利用春节、“八一”等重大节日,对年满60周岁老兵及现役军人家庭进行走访慰问,让现、退役军人感受到温暖和关怀。发挥基层网格作用,对生活困难退役军人进行摸底排查、建档立卡,让退役军人不仅得到政策优待,在基层服务上也享受优待。工作上顺心,构建“红色”就业体系。服务站站长带领民兵连长,主动对接退役士兵,一对一了解其就业创业需求,并开展针对性帮扶。2020年,大陈村村级换届试点中,服务站站长多次上门走访、谈心,最终成功吸纳在乡待业的退役军人汪琳琳加入村务工作者。服务上用心,构建“红色”服务体系。组建老兵服务队,在疫情防控和抗洪救灾中退役军人踊跃报名,第一时间挑起重担,成为基层治理、应急抢修等活动的中坚力量,锻造了一支基层红色铁军。

关联设施:西岭亭古道、红军纪念广场等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