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 | 退休后他成了“科技红娘”

发布日期:2024-04-17 10:4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今年66岁的费洪标是桐乡当地有名的老科技人。他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也是手握11件专利、10余项省部级科技奖、21篇省级以上期刊论文的“科普达人”,曾获全国农村科普先进工作者、浙江省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桐乡111.jpg

在基层从事技术创新与推广、科普惠农工作30余年的费洪标,为桐乡市石门镇农业科普和科技创新工作倾注大量心血,带领农民依靠科技走上致富路。退休后,他成为帮助企业引进人才、技术和项目的“科技红娘”,为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服务基层的“科普达人”

1981年,在部队当了5年通讯兵的费洪标退伍回乡,成为桐乡县羔羊乡公社农技办一名农业科技辅导员。1983年,羔羊乡成立科普协会,25岁的费洪标被选为协会秘书长。

乡镇科协怎样才能有所作为?毫无经验可借鉴的费洪标,决定深入基层调研,去倾听群众和企业的心声。

当时,羔羊乡的皮鞋行业开始兴起,家家户户办起皮鞋作坊,小而散,技术参差不齐,企业之间无序竞争。于是,他把这些皮鞋企业组织起来,成立羔羊乡皮革研究会,聘请大专院校作为技术依托,组织职工技能培训,开展行业技术竞赛。但是,科协满腔热情,并没有得到企业的理解和支持。

费洪标认识到,企业讲求效益。他及时转变工作方法,将科协工作重心从单一技术培训、科普宣传转向帮助企业进行自主创新、产品研发上。

创新给企业发展带来巨大效益。1993年,羔羊乡皮革研究会组织开发2个国家级科技项目、11个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为企业增收2000余万元,羔羊乡的皮鞋很快占领了市场。

活跃在田间地头的“土专家”

2000年,由于行政区域调整,羔羊乡并入石门镇,费洪标担任镇农经中心支部书记和科协秘书长。

石门镇素来以杭白菊、湖羊、苗木等传统产业闻名,费洪标和其他农技人员一起对石门镇农业产业开展调研,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建立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让传统产业焕然一新。

杭白菊种植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秸秆,以往都被丢弃或焚烧,造成资源白白浪费和环境污染。另一方面,湖羊规模化养殖又面临着饲料结构单一、饲草不足等问题。从2007年开始,经过3年多潜心研究,费洪标发明“杭白菊秸秆湖羊专用饲料”,有效解决当地湖羊冬季饲料短缺的矛盾。

在把四川苍溪红阳猕猴桃引种到石门镇的过程中,费洪标引进专家联手攻关,让高山猕猴桃在江南平原地区顺利安家,石门镇农民又多了一条致富路。

同时,费洪标结合乡镇发展实际和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开展农村科普工作,把基层科普事业做得有声有色。

“做基层科普,要先掂量自身,自己不懂装懂、一知半解都行不通,科普工作就没法干,科普工作也要常学常新。”费洪标凭借自身对科普的热情和刻苦学习,他完成大专课程,成为嘉兴市乡镇第一位教授级农技推广研究员。

在他的牵头下,小小石门镇建起森林科普馆、桂花科普植物园、中国杭白菊科普博物馆、千亩梨园科普基地等数十个科普阵地,在石门串联起一道科普旅游十八景精品线路,推动当地产业发展,成为桐乡市首个国家科普教育基地。

做中小企业的“科技红娘”

2018年9月,费洪标正式退休。多年的科技工作让他积累大量资源,经常有企业家上门找他帮忙将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单打独斗形成不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闲不住的费洪标在退休后有了新想法——把桐乡的企业家组织起来,打造科技成果和技术的集散中心,加速成果转化产业化。

2019年3月,费洪标在桐乡市科协和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发起成立桐乡市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协会。5年来,费洪标走访企业130余家,摸清企业需求,开展“我带企业进高校”“我带博士进企业”“科技创新讲堂”等主题实践活动80余场次,为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进行全方位服务。他积极发挥平台优势,引进科研院所等高层次人才团队,指导企业研发关键核心技术,助力企业科技提升和发展。

同时,费洪标还充当企业和政府部门间的桥梁纽带,他收集汇总企业面临的科技、人才、资金等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同时组织相关部门下沉企业,实施“菜单式”组团服务;指导企业科技人员成功申报中高级职称80余名,为助力桐乡“三支队伍”建设贡献力量。

发展至今,协会共有会员企业138家,涵盖机械制造、生物医药、纺织印染、电子信息等六大行业。通过“大企业带小企业”,互相打通产业链,产生良性循环。

如今,费洪标又有了新想法,他计划通过建立共富基金,扶持桐乡6个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3000余户农民致富。

“我们通过科技创新助力产业振兴,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得到效益后,通过做慈善来反哺农业,带动周边农民致富,推进共同富裕,这是我的初心,不会更改。”费洪标说。

(桐乡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