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东风正好 扬奋进之帆

发布日期:2024-04-16 17:2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新春“第一会”精神,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送服务、送尊崇”活动,为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深学细悟

上城.jpg

杭州市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全体人员传达学习易炼红书记在省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和调研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时的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全面理解内涵,深刻把握退役军人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以崇高的荣誉感和责任心细致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要全面推进工作,聚焦年度重点工作发力,持续打造“崇军优抚、军地共建”样板区;要全面升级亮点,补短板,扬优势,持续擦亮具有上城辨识度的退役军人工作品牌;要全面优化服务,让退役军人有更多的获得感,从方方面面、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委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定。

传承红色薪火

宁波.jpg

由宁波电影公司主创的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电影《谁持彩练当空舞》在宁波影都举行首映礼暨“红色影响力”发布仪式,宁波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及最美退役军人代表应邀参加并开展“用红色影响力传递红色薪火”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现场以首映为契机,同步举办“红色影响力”发布仪式。宁波最美退役军人、高校学子、医护等不同领域的代表们一同观看影片,共同传递“红色影响力”。通过影视游戏、红色文化和党课教育有机结合,提供一次全方位、立体化的爱国主义教育体验,引导大家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党的光辉历程和先烈英雄的崇高精神。市最美退役军人代表张清森表示,影片构思巧妙,让我们仿佛亲身经历那个时代的风云变幻,感受到历史的厚重与深沉,更能体会到成为“红色影响力”的传递者是荣幸、更是责任。

培训赋能

台州.jpg

台州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思权业务培训班在临海市举办。培训紧紧围绕推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邀请省市业务处室专家、思权工作骨干等进行授课,围绕政策法规、办文规范、系统操作运用、崇军文化传播等内容开展现场教学。此次培训,在课程设置上有理论讲解、案例分析、经验交流、讨论发言等,达到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增强服务保障意识、提升业务工作能力的培训目的。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更加坚定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信心和决心。

“迷途少年”遇到红色正能量

宁波市鄞州区.jpg

宁波市鄞州区退役军人“Yi家人”志愿服务队开展“军青共筑·茶韵传承”的活动,通过老兵与未成年结对方式,在采茶制茶的过程中,融入革命讲堂、接受红色洗礼,助力“迷途少年”重塑价值观,沉浸式接受红色教育和法治教育。老兵郑玉明对未成年人小睿(化名)从尊重、自律等方面进行心理疏导,勉励他及时反思,总结过往错误经验,学会迷途知返。老兵身上笔挺的军装、荣耀的勋章,让少年们在重温革命的峥嵘岁月中,严格约束自身行为,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信念,不断矫正着对回报社会和自我成长的认知。一名未成年人表示:“和老兵爷爷聊完后,我触动很大,曾经我也想当一名铁骨铮铮的军人,可惜当时在人生的岔路口迷失了方向。如果考察期能顺利结束,我一定脚踏实地走好人生路,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共享荣光

乐清市.jpg

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上门为荣立三等功的陈某凯(化名)等10名现役军人家庭送立功喜报和慰问金。每到一户,工作人员为军人家属佩戴“一人立功 全家光荣”绶带,并送上慰问金,感谢军属为国家、为部队培养优秀人才、为家乡赢得荣誉。军人父亲陈建鹏接过喜报,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孩子获此殊荣,全家人都感到无比自豪和光荣,我们将一如既往支持他、鞭策他,鼓励他扎根军营、勇挑重担,为国防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龙泉市.jpg

龙泉市小梅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上门为荣获“四有”优秀军官和“四有”优秀士兵的军人家庭开展送喜报活动。每到一户,服务站负责人详细了解军人家庭生活情况,倾听家属心声,并送上喜报。同时,服务站工作人员还为家属讲解拥军优属政策,并为部分军属申领医疗补助,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家属纷纷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他们将继续支持孩子保家卫国,为国防事业贡献力量。

遂昌县.jpg

遂昌县人武部联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上门为现役军人家属送立功喜报与慰问金。慰问组向立功军属表示衷心祝贺,关切询问家属目前的生活、身体状况,感谢他们为部队、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感谢他们支持国防事业,鼓励立功人员在部队安心服役,再立新功,为家乡添彩。

情系老兵

义乌市.jpg.png

义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市崇军医院、市薪火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开展“一起爱烈属”活动,走访全市烈属并对高龄烈属给予专属护理诊疗服务。烈属金国照患风湿骨痛,常年酸胀痛,严重时无法正常行动。市崇军医院的医生带上设备为金奶奶进行针灸、按摩理疗,减轻她疼痛、肿胀的症状。“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高龄烈属减轻他们的病症,我们从心底里感到高兴。”市崇军医院的医生表示。据了解,参加此次活动7名医护人员经验丰富,事先了解部分高龄烈属的身体情况,以便更有针对性给予不同护理和日常保养建议。

临平区.jpg

杭州市临平区星桥街道、塘栖镇等地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健康义诊活动。志愿医疗队为退役军人及家属提供测血糖、量血压、检查口腔以及家庭保健、科学用药指导等。此外,帕金森的防治保健讲座深受广大居民的欢迎,现场大家踊跃提问,专家耐心解答,气氛热烈。

春暖“画”开

金华市婺城区.jpg

金华市婺城区双拥办联合区文化馆在黄泥岭双拥社区举办“给孩子们的植物图鉴——寻找大自然中的点线面”公益培训课,30余名军娃参加。“通过促进儿童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可以极大锻炼儿童的创造力、感知力。”课上,指导老师从大自然中的点线面出发,带领军娃们在社区绿化空间中用不同颜色的蜡笔拓印不同种类的植物形状,再收集部分方便带回的被拓印植物的枝叶,从植物常识、拓印出的形状、蜡笔颜色搭配等角度为军娃们传授实用的生活知识和绘画理论,在欢乐的氛围中提高美学素养。

双拥创建进行时

瑞安.jpg

瑞安市召开军地双拥座谈会。座谈会上,军地双方肯定军地相互支持配合互办实事取得的有关成绩。同时,与会代表结合部队实际情况和地方工作需求,围绕双拥工作展开深入交流研讨,互相提出2024年军地需求,共同商议解决办法,确定军地互提需求、互办实事“双清单”。此次清单共包含15个具体事项,涵盖部队建设改革、服务备战打仗、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军地精神文明共建等多个方面。下一步,瑞安军地将协同推动“双清单”工作落地见效,在军地共建上实现新发展,在双拥工作上实现新跨越,全面吹响奋力争创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号角。

播撒爱国强军种子

三门县.jpg

三门县心湖小学以军事拓展课为契机,结合三姿、路队、用餐训练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在操场上,学生们身着迷彩服,戴着军帽,整齐划一地在操场上列队。教官严肃认真指导每个动作,学生们全神贯注,每个动作力求标准,每个眼神都充满坚定。总教官、退役军人章正柱表示:“在训练中,学生们非常认真,学做小军人也有模有样的,让我们所有教官感到非常欣慰。”活动中,章正柱还开展国防教育宣讲,分享他所在的雄鹰救援队的救援事迹,在学生们心中种下一颗爱国、拥军、爱军的种子。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