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

发布日期:2024-04-15 17:2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2024年4月15日是第9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我省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走深走实,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定位:慈溪市

慈溪市5.jpg

慈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长河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蓝天小学师生共同举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自觉维护国家安全”主题绘画展。

蓝天小学师生百余人参与此次绘画创作,30幅优秀作品在长河镇草帽小学展出。作品内容丰富,风格各异,有为国家安全作出贡献的英雄人物,有对未来国家安全状况的畅想,有展现食品、消防等安全问题的,既有现实生活的描绘,也有抽象艺术的探索,学生们通过多种绘画思路表达对“安全”的理解和认识。

活动现场,长河镇分管退役军人工作副镇长以及学校领导对同学们关于“安全”的独特见解给予赞扬,并为获奖的同学颁发小礼品,鼓励孩子们在艺术的道路上勇往直前。

定位:台州市路桥区

路桥5.jpg

台州市路桥区路南街道武装部、妇联、团委联合台州机场团委、驻地某部队共同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

在台州路桥机场候机大厅,志愿者通过摆摊设点、架放海报,向过往旅客发放“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资料,详细讲解国家安全、网络安全法等知识。“为确保军事安全,我们飞机起飞和降落的时候,都要将遮光板关闭,更不能对地面进行拍照录像……”此外,电子大屏上一直滚动播放着国家安全系列宣传海报及宣传视频,不少旅客驻足观看,进一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法治意识。

在秀水铭苑幼儿园,驻地某部队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一堂生动有趣的国家安全知识教育微课,通过模型演示、展板展示、课件讲解等方式,通俗易懂地让孩子们掌握知识点,使国家安全的概念在孩子们脑海里逐渐清晰。孩子们在课堂上积极提问互动,并且用童真的画笔描绘出各自心目中国家安全、人民安康的美好景象,一颗守护国家安全的种子也已在心中悄然播下。

定位:平湖市

平湖市5.jpeg

平湖市广陈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与上海市金山区廊下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共同开展“筑起人民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主题教育。

活动中,两地退役军人和志愿者重点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等进行宣传讲解,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国家安全重要性的认识。活动还结合两地群众的切身需求发放宣传手册,涵盖国家安全法律法规、防范电信诈骗、抵制邪教等多方面内容,为群众提供一份实用安全指南。

为检验、深化宣传效果,本次活动还设置知识竞答环节,引现场群众积极参与、争相抢答。题目形式丰富多样,既有基础知识问答,也有情景模拟应对,让群众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巩固所学知识。

定位:桐乡市

桐乡市5.jpg

桐乡市梧桐街道“幸福军嫂”志愿服务队在三昕新天地睦邻站组织孩子们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手抄报活动。

本次手抄报以“争做安全小卫士”为主题,孩子们在“幸福军嫂”带领下学习军事、网络等国家安全知识,并将自己知晓的安全常识付诸于笔端,描绘于画纸。“幸福军嫂”将孩子们精美的手抄报张贴于社区宣传栏,通过宣传国家安全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重视国家安全。

随后,“幸福军嫂”与孩子们一起入户分发“国家安全,你我共筑”倡议书,用“小举措”筑牢“大安全”。

定位:丽水市莲都区

莲都区5.jpg

丽水市莲都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以学促知,提高认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学《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组织全体干部集中观看保密公益宣传片《一秒钟》、保密档案系列微纪录片《传承:红色保密印记》;在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进一步教育引导全体干部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有效促进“大安全”理念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以知促行,营造氛围。组建普法宣传小队,通过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单页、结合工作实际面对面解答群众问题、大走访等形式,深入宣传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知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国家安全工作认识,奠定良好法治基础。

以行践悟,强化意识。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认清严峻形势,始终保持防微杜渐的清醒和如履薄冰的谨慎,严格执行保密工作规章制度。在平日工作中切实做好网络安全、涉密文件处理、档案保管等工作,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坚决杜绝因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导致的失泄密行为。要保持清醒头脑,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对违反保密法律法规的行为要敢于说“不”,杜绝“事急从权”“与我无关”等错误心态,视保密制度为言行准则,使保密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定位:温岭市

温岭市5.jpg

温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乡镇街道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

国安教育进“机关”,上好国安教育“必修课”。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第二季度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业务培训会,并集中组织大家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并做好宣传动员,进一步强化干部职工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

国安教育进“校园”,当好安全教育“讲解员”。箬横镇武装部、箬横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箬横镇团委和箬横老兵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举办“小小守护者:国家安全教育日实践活动”。活动现场,青年团员志愿者开展理论宣讲、指导制作爱国手抄报、组织观摩护旗队仪式,教育引导孩子们提高识别安全风险的能力,增强实践能力和爱国意识。

国安教育进“展厅”,当好国家安全“指导员”。城西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西溪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城西小学学生,在温岭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展览厅进行“传承红色基因 追寻红色印记”主题教育,通过参观相关物件展陈、荣誉阵地,学习退役军人励志事迹。

国安教育进“社区”,当好安全教育“宣传员”。泽国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鹤池社区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岭尚老兵”志愿者走进安保室、商铺、马路等地向大家发放宣传册、折页,普及宣传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国家安全意识。此外,还组织大家观看国家安全教育宣传片,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增强法治观念。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