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00后千里寻亲感动网友:“你没找到他,但他一定看到你了”

发布日期:2024-04-12 08:57 信息来源:潮新闻 浏览次数:

“爷爷是烈士,在外面牺牲了,不知道葬在哪里”。最近,一场千里寻亲牵动着不少网友的心。寻亲的是浙江金华浦江的郑增涣,而他想要找到的是爷爷郑小炳的安葬地。

这是一趟怎样的寻找之旅?又为何打动了很多人?

没抱希望的求助,2小时就得到回复

“其实郑小炳是我的小爷爷,就是我爷爷的弟弟。”郑增涣说,小爷爷21岁就牺牲了,未曾娶妻生子。除了家中墙上挂着的一张1983年由民政部颁发的“革命烈士证明书”,关于小爷爷的事情,连郑增涣的爸爸都不太清楚。

“爸爸也没有见过小爷爷,可能我爷爷知道的信息多一些,但他因病去世得很早,关于小爷爷的线索就断了。”郑增涣表示,自从收到这张“革命烈士证明书”,找到小爷爷的牺牲地成了一家人共同的心愿。此前,父亲也曾试图打听相关情况,但因为年代久远、信息有限,并没有结果。

今年3月29日,他偶然刷到一则视频。视频里讲述了杭州王女士的经历,她父母养殖塘的虾苗出了问题,她通过“浙里办”平台找到了对口领域的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并在其官微后台留言寻求技术帮助。很快,对方就帮忙联系上了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专家。

“要不试试看?”抱着这样的心情,当天下午郑增涣就在“浙里办”平台上留了言,“爷爷是烈士,在外面牺牲,不知道能不能查到详细地址,埋葬在哪里,名字是郑小炳。”但对于能否得到回复,他并没有抱太多期待。

“这个事情转到我们这里以后,我马上就着手核实情况。”在接收到“浙里办”平台转接的事项后,浦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郑伟强立刻通过系统查询郑小炳烈士的相关信息。

让人开心的是系统中确实有郑小炳烈士的相关信息。其中显示,郑小炳烈士194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月在河南省睢县邱屯牺牲。郑伟强急忙联系河南省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因为跨省份,我只能通过网络查找对方的联系方式。”还好电话打通了,对方表示,将查询核实郑小炳烈士的安葬地。

事情有了眉目,郑伟强赶紧先在平台上进行了回复。当天下午5点02分,郑增涣就收到了小爷爷可能安葬在睢县的消息。

此时,距离他3点02分在平台上留言,正好过去2个小时。

“你没找到他,但他一定看到你了”

此后,郑伟强一直跟踪事情进展。作为一名曾在部队服役16年的老兵,他也期待着这场寻找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但是故事似乎总是不尽如人意。4月2日,消息传来。经查询,睢县烈士陵园管理处有郑小炳烈士的相关信息,但经过陵园管理处工作人员查找,有墓志铭的烈士墓中并未发现郑小炳烈士的墓。陵园里有一些无名烈士墓,但目前无法确定郑小炳烈士墓是否在这些无名烈士墓中。

郑伟强拨通了求助人郑增涣的电话,把这个略显遗憾的消息告诉了他。

“当下心情很复杂,但我还是想去睢县看一看。”因为路途遥远又没有直达车,这个2001年出生的小伙决定独自前往千里之外的河南。一家为这趟特殊的旅程准备起来,爸爸买好了祭祀用品,妈妈则做了家乡的小吃——麦饼、馄饨、清明粿,他们还郑重地取下了墙上的革命烈士证书并用红布包好,要把它带去郑小炳烈士的牺牲地。

从寻求帮助得到回复,再到决定出发寻亲,这一路的经历郑增涣都以视频的形式发布在了网上,一众网友们也都关心着进展。

看到他要来睢县,许多河南当地网友私信他,表示要请他吃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帮忙。甚至有网友根据郑小炳烈士的相关信息,帮忙梳理了郑小炳烈士大致的经历。“真的很感谢,让我更了解小爷爷了。”郑增涣说。

4月3日,郑增涣出发了。转了一趟高铁,又换乘大巴,几乎坐了一天的车他才抵达河南省商丘市睢县。看着陌生的土地和陌生的风景,郑增涣思绪万千,“当初年纪比我现在还小的小爷爷,又经历了怎样的血雨腥风呢?”

清明节当天,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郑增涣来到了睢县烈士陵园的无名烈士墓前,面前的墓碑上写着“一千二百三十八名无名烈士之墓”。站在这里,这位00后对于那句“青山处处埋忠骨”的分量,有了更多认识。

在睢县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前,郑增涣放上了准备好的东西。

拿出准备好的祭祀用品和家乡食物,摆好小爷爷的革命烈士证书,郑增涣在无名烈士墓前郑重地祭拜、上香。

小爷爷真的埋在这里吗?郑增涣并不知道。但就像一位网友给郑增涣的留言:“你找不到他,但是他见到你了”。

目前,睢县烈士陵园已计划将郑小炳烈士写入“陵园英名录”(碑刻)。浦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也表示,会继续关注郑小炳烈士墓的有关信息,一旦事情有进展将立即通知其亲属。

虽然仍有些遗憾,但郑增涣说,“这大概就是最好的结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