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传承爱国志

发布日期:2023-03-30 17:3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清明临近,我省多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祭英烈活动,缅怀英烈,告慰英魂,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薪火甬相传

宁波4.jpg

3月29日,宁波市中小学4000余名师生在10个区(县、市)36处烈士纪念设施开展英烈祭扫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热情。

上午10点,在宁波樟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一场名为“薪火甬相传·清明祭英烈”的仪式在此举行,章水镇中心小学以及樟村中学240多名师生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前整齐列队,逐一敬献鲜花,向革命烈士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五年级学生许天浩念念不忘是安葬于此的李敏烈士。他是一名“小红缨”红色故事宣讲员,李敏烈士的故事熟记于心。他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李敏烈士革命事迹,并深深为其感动——今日的幸福生活,少不了革命先烈的付出。今天他来这里,就想着要给她献上一朵鲜花,同时向所有烈士致敬。

“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由我们单位、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少工委联合举办此次主题活动,目的就是让孩子们在祭奠英烈时感悟他们的崇高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四明大地的革命热土上,一批批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以血肉之躯筑起打不垮、推不倒的巍巍长城,彰显宁波儿女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无畏精神和崇高理想信念。

这些革命先烈的事迹及精神,是孩子们成长最好的养料,能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帮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活动现场还发布红领巾e站1013阵地之红色丰碑专项阵地,涵盖全市烈士纪念设施,旨在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就近就便开展英烈祭扫和红色教育活动,不断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

与此同时,在宁波市其他的35处烈士纪念设施,集中祭扫活动同步开展。清明期间该市中小学将持续开展英烈主题班会、红色宣讲、网上祭奠等系列活动。

代亲祭扫

慈溪市4.jpg

“因自己身体不适,无法为自己的亲人扫墓,愿意出钱帮助自己已故的三爹——退役老兵陈吉生扫墓……”近日,网络上一则求助帖子引起慈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注意。后经过多方联系和安排,3月27日上午,浒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以及两名老兵志愿者一起来到匡堰公墓,为逝世老兵陈吉生代亲扫墓。工作人员张凯波代表亲属祭奠逝人,敬献鲜花、擦拭墓碑。两位老兵志愿者也怀着敬仰之情给陈吉生的墓碑描字、清理杂草,郑重地敬礼、鞠躬。

据发帖人陈师傅介绍,陈吉生曾是一名退役老兵,1976年逝世,因为没有子女,每年清明节一直由几个侄子轮流为他扫墓,但现在侄子们有的去世,有的年事已高,再加上身体原因,因此近几年没来扫墓。

扫墓完毕后,张凯波拨通求助人陈师傅电话,告诉其扫墓扫好了,描字拔草都已完成,并与其约定每年清明节,都会有老兵志愿者轮流为陈吉生老兵扫墓,代替亲属表达对老兵的缅怀之情。发帖者陈师傅在电话那头也连连感谢志愿者,帮他了却一件心事。

“军魂园”开园

乐清4.jpg

3月27日,乐清首个“军魂园”在双龙陵园开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民政局和市关爱军人协会等有关人员参加。“军魂园”位于双龙陵园核心区域位置,在入口融入军徽、红星等军人元素,整体造型庄重大气,尽显军人舍生取义、前仆后继的民族战斗精神。据了解,“军魂园”首期推出63对墓穴,未来还将积极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通过数字化智能管理系统,为后辈提供云端和线下学习、瞻仰平台,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据悉,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在部队荣立一等功、1-4级残疾军人等退役军人,可免费在“军魂园”中认领一对墓穴。其他退役军人也可根据《温州市退役军人提供优惠公墓墓穴公告》规定,获得相应优惠。

鲜花寄哀思

绍兴市4.jpg

绍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开展“缅怀英烈、践行伟大建党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干部参观“伟大精神铸就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专题展”,随后赴府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开展清明祭扫活动,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和鲜花,肃穆默哀,深切缅怀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大家纷纷表示,通过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党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在工作中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勇挑时代重担,为退役军人工作贡献力量。

西湖区4.jpg

与此同时,杭州市西湖区、宁波市奉化区和江北区、湖州市吴兴区、衢州市柯城区、宁海县、永嘉县、德清县、青田县、武义县、天台县和三门县等地组织系统工作人员、退役军人、青少年、烈士家属等前往烈士陵园追思革命先烈,继承革命精神。在纪念碑前,全体人员向革命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默哀、瞻仰烈士纪念碑,并依次献花。老兵表示:“作为一名退役老兵,我们一定不辜负烈士遗愿,传承红色基因,永葆初心和使命,感恩新时代,珍惜幸福生活,发扬退役军人本色,多为社会作贡献,尽一份绵薄之力!”

赓续红色根脉

长兴县4.jpg

长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龙山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县第五小学举行清明祭英烈暨国防教育研学活动。在苏浙军区纪念馆粟裕将军骨灰敬撒处,所有人员整齐列队,昂首挺立,少先队员和民兵代表敬献花篮。对越自卫反击战老兵盛建新讲述他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的经历,分享越战英雄李成文、蒋金桂的英雄事迹,让孩子们更加明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的含义,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决心。

缙云县4.jpg

缙云县大洋学校开展“忆英烈、承先志、传承红色基因”主题系列活动。活动特邀参加过抗美援朝、解放一江山岛的退役老兵潘官升老人作爱国教育主题演讲。90岁高龄的潘老讲述红色故事,激励孩子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为祖国建设贡献力量。次日,部分团员与五六年级少先队员徒步15公里前往大洋镇仙谷村榧树后革命烈士墓,开展以“忆英烈承先志 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清明节祭扫活动,深切哀悼为捍卫国家领土而英勇献身的无名革命烈士。

用好声音礼赞

临平区4.jpg

杭州市临平区塘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联合南苑社区开展清明节诗歌朗诵活动,用声音追思,用声音礼赞。“而我们垂向大地哀思的头颅,一定会在历史的长河中,一如既往把你们深深铭记!”老兵们昂首高亢、激情澎湃地朗诵,唤起大家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与此同时,运河街道费庄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开展“文明祭扫英烈、弘扬革命精神”清明节主题活动,退役军人陆续登录“中华英烈网”“浙江英烈网”等官方平台,通过“敬献花篮”“鞠躬”和“我对英烈说句话”等线上祭扫形式表达对祖国革命英烈的深切缅怀之情,费庄村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自发前往费庄村纪念堂,对门口及院内的垃圾落叶进行打扫,为宣传文明祭扫,创建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科技祭英烈

东阳市4.jpg

“看,这架飞机飞得这么高!”“哇哇哇,这架飞机飞得久……”日前,东阳市南市街道复夏小学操场上举行自制飞机比赛活动,纪念抗日英烈吴复夏诞辰。

复夏小学是一所以抗日英烈吴复夏命名的学校。1938年3月16日,吴复夏在执行任务胜利返航途中,遭遇日机拦截,发生激烈空战,不幸座机油箱中弹起火,坠地焚毁。吴复夏牺牲后,根据其生前遗愿建造复夏小学,校内有吴复夏烈士墓。

本次比赛不限材料、不限动力,大大激发了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参赛飞机有手折纸飞机、有用泡沫板拼装的飞机、有弹射飞机、有充电式飞机,还有组装橡皮筋动力飞机。比赛在学校操场草坪上举行,只听裁判员一声令下:“放!”参赛同学立马调整好手中的飞机,铆足劲儿掷出去。飞机翱翔蓝天,场边的小观众们聚精会神地盯着空中的飞机,不时发出激动的掌声和欢呼声。

赛场上,学生们制作的飞机在设计上处处体现“复夏”元素,有的在飞机机翼上画了学校的校徽,有的写下对烈士的缅怀之情,还有的给飞机取名为“明日之夏号”“华夏复兴号”等。“本次比赛,锻炼学生的动手创造能力,也是对吴复夏烈士的一场独特的纪念,心怀梦想,振翅高飞。”该校校长潘培梁如是说。

确保有序祭扫

上虞区4.jpg

绍兴市上虞区双拥办组织召开2023年清明祭英烈工作协调会,要求各级各部门统筹谋划,科学施策,确保清明烈士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据悉,上虞区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进一步讲好英烈故事,弘扬英烈精神。利用媒体平台,依托“云衔接”,借助中华英烈网、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军人e家”等,积极营造缅怀先烈浓厚氛围。同时,还将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美化陵园环境,增配工作人员,做好祭扫服务引导和陵园秩序巡查,以崭新面貌、肃穆环境、优质服务为市民祭扫英烈提供良好场所。

义乌市4.jpg

义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赴各镇街道实地检查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管护情况。每到一处,检查组重点对烈士陵园内人民英雄纪念碑、纪念亭、烈士墓区、指示牌等纪念设施维护情况及路面环境、绿植养护、橱窗内容等氛围营造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充分肯定各镇街前期工作,并指出烈士纪念设施是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场所,各镇街对发现问题要立行立改,全力营造浓厚红色文化氛围和庄严肃穆祭扫环境,确保清明祭扫各项工作安全有序。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