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暖民心

发布日期:2023-03-30 17:1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送服务、送尊崇”活动,为在以“两个先行”打造“重要窗口”、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作出更大贡献。

热血传递大爱

上城区.jpg

杭州市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笕桥街道红十字会、笕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笕桥街道红星服务中心以“‘红人’有爱 献在‘浙里’”为主题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入库活动,红星老兵得知消息后,踊跃报名参加干细胞捐献血样采集。现场,老兵志愿者在工作人员引导下,经过网上登记、前期检查、审核等流程后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红星老兵何寅说:“以前在部队的时候就经常献血,这次参加造血干细胞捐献感觉也非常自豪,希望能尽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志愿培训进行时

钱塘区.jpg

杭州2022年亚运会、亚残运会预录用赛会志愿者通用培训班在钱塘区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钱塘高校及拱墅区、余杭区、淳安县共45名赛会预录用志愿者参加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通用培训,培训会围绕志愿者的心理健康、礼仪规范、上岗纪律、服务技巧应急处理、志愿助残等5项内容开展教学交流。“此次培训让我们对亚运会有了更进一步了解,深刻体会到亚运会的严谨和规范。培训会让我们知道日常的基本礼仪,给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和生活增光添彩。”培训学员钱宏伟表示。本次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教师讲授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理论培训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者礼仪课程,先对礼仪理论进行集中授课,然后组织培训师对志愿者进行课后训练,进行一对一的训练和动作矫正,巩固重要知识点,强化培训效果。

红色教育又添新去处

婺城区.jpg

金华市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市雷锋事迹馆举办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据悉,曹荣安于2010年创建全国首家民间雷锋事迹馆,并先后荣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全国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金融系统学雷锋模范”等荣誉,两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2020年金华雷锋事迹馆被评为省国防教育基地,此次依托金华雷锋事迹馆打造退役军人思想教育基地,旨在通过典型引领、发挥红色资源独特优势,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发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进一步发挥退役军人在社会经济发展、基层治理等方面的示范和生力军作用,加快推进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研学促干劲

嘉兴.jpg

嘉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四敢争先走前列,勇当发展排头兵”主题党日活动。在博儒桥村,党员干部参观民心学堂、海宁市农业直播中心、果蔬种植基地等,学习“党建统领·四共四筹”治理模式,感受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下农村人居环境的显著提升,了解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在云龙村,大家参观蚕俗文化园,深刻感受到“云龙大队”的奋斗精神,实地察看集蚕桑生产示范、蚕俗文化体验、蚕俗民俗展示、蚕俗非遗传承于一体的蚕俗生产文化体验区,在生态农业体验馆,近距离体验蚕桑制作工艺。

绍兴市军休.jpg

绍兴市军休所组织军休干部、退休职工党员前往古越龙山中央酒库开展“品珍浆、味清廉”主题党日活动。一步入中央酒库大门,浓郁的黄酒气芳扑面而来,糯米混合着麦曲,郁积成味。讲解员向军休干部、退休职工详细介绍中国黄酒的起源和酿造历史,并着重解说绍兴黄酒作为“东方名酒之冠”传承千年的养生之道、独特的复式发酵工艺及本土自然环境和地理环境的影响因素等。随后,全体人员前往酿园参观名家珍藏,学习绍兴黄酒品饮与鉴别艺术,并体验式感受古越龙山直播间运营环境。通过参观古越龙山中央酒库,市军休所党员干部不仅掌握绍兴黄酒的品饮之道,还深刻体悟到名士清廉之味。

海盐.jpg

海盐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3月主题党日活动,全局党员干部积极参加。会议集中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关于“要坚持真抓实干,激发全社会干事创业活力,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工作要求、《海盐县“四敢争先”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和《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排查整顿工作典型案例》等,观看《二十大报告里看未来——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和《乡村振兴百人百事——六里朱家门》等电教片。会上,全局党员干部围绕如何在“四敢争先”实践活动中,与时俱进弘扬“五敢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干出好势头、干出新业绩进行讨论交流。

便民代办受好评

鹿城区.png

温州市鹿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南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工作人员在辖区横渎绣苑开展便民服务代办活动,现场为退役军人市民卡开通免费乘坐公用轨道交通及S1线功能和优待事项咨询。老兵吴云益感慨:“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退伍老兵的关爱,年轻的时候我们心系祖国,奋勇向前参加国家建设,退伍后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还给我们提供这么多暖心服务。非常感谢!”

家门口的健康体检

海宁市.jpg

海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硖石街道退役老兵在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退役军人健康讲座与义诊活动。来自省荣军医院的钟云医生为老兵开展健康知识讲座,并现场答疑解惑。讲座结束后,省荣军医院为退役军人提供血压、血糖测定等检查项目,给予健康指导和治疗建议,同时嘱咐他们要保持良好心态、合理膳食、适当运动、注重预防。

红色宣讲进校园

温岭市.jpg

温岭市横峰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岭尚老兵”志愿者服务队到横峰小学开展岭尚老兵进校园学雷锋宣讲,邀请老兵志愿者金宗林走进学校讲述红色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弘扬雷锋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今年85岁的金宗林结合当年从军征战时期的趣事和人生经历,给孩子们讲述了雷锋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英雄主义和积极向上的乐观主义精神以及刻骨铭心的峥嵘岁月。孩子们回顾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战斗故事和感人事迹,纷纷表示要学习雷锋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筑牢安全堤坝

兰溪市军休所.jpg

兰溪市军休所对军休大楼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清理,查找问题隐患,积极采取措施,全面清理修复排水设施、疏通堵塞的管道,确保雨水排放畅通无阻。工作人员对军休大楼周围雨篦子及排水管逐一排查,用撬棍打开每一个雨篦子,再用铁锹将里面的落叶、垃圾、淤泥彻底清掏干净,并对有堵塞的管道进行疏通。排查中发现有几处房屋排水管破损后立即联系维修师傅进行修补。通过逐个清淤、疏通工作,确保汛期来临的时候,雨污排放畅通无阻,为军休人员营造更加放心、安心、舒心的居住环境。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