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拥创建正当时

发布日期:2023-03-29 17:2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岁月静好是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万家团圆是有军人为我们站岗放哨。连日来,全省各地持续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活动,全力以赴开展全省双拥模范城(县、区)创建工作,钱塘潮涌双拥花在之江大地竞相绽放。

社会化拥军新名片

洞头区2.JPG

近日,在温州市洞头区双拥领导小组会议暨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工作部署会议上,8家“荣军联盟•示范商户”受到表彰。

据了解,洞头区依托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通过广泛宣传发动,2022年新增吸纳22家企业、商户踊跃加入“荣军商圈”,为军人群体提供涵盖商贸商超、餐饮场所、特色民宿、通讯物流等领域服务,8家入选2022年度“荣军联盟•示范商户”。“我们为军人群体提供免费口腔检查,可享受口腔护理、修复折扣最低7折等优惠”,北岙英勇口腔诊所陈英勇说。安徽退役军人周小错表示,自己开的洗衣店为军人群体提供五折洗衣服务,如果是部队官兵、女子连民兵,每月可享受3件以内免费洗衣。

下一步,洞头区将全力做好省级双拥模范区创建迎检工作,打造“海霞精神”与“洞见戎耀”紧密结合的双拥品牌,持续推进“崇军服务示范带”“荣军商圈”扩面提质,为退役军人提供更多领域、更深层次优待服务。

拥军优属情意浓

婺城2.jpg

近日,金华市婺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区人武部、驻军部队,为新狮街道荣立二等功军人家庭送去喜报和祝福。丁峰同志,服役期间,多次荣立三等功,2022年因训练成绩突出,荣立二等功。同为现役军人的妻子王治丹,收到喜报时激动地表示:“感谢政府对我们家的关心关怀,我们俩人会继续扎根部队,为军队添功、为家乡争彩。”

乐清市2.jpg

日前,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为立功受奖军人家庭送喜报活动。慰问组先后到柳市镇、雁荡镇、芙蓉镇、清江镇、淡溪镇等乡镇走访慰问荣立三等功的13名战士家中,挨家挨户为军属们宣读喜报,佩戴绶带,并将喜报和慰问金送交到军属手中。军属们接过承载着荣誉的喜报,纷纷表示继续做好军人的坚强后盾,鼓励他们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军营,争取再创佳绩。此次送喜报活动,有效激发了人民子弟兵献身国防、建功军营的热情,促进了全社会尊崇军人、关爱军属良好风尚。

乐做军地“连心桥”

常山2.jpg

3月24日,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收到一封距离1900多公里的致谢函。这封致谢函来自驻云南省昆明市某部,信上写着“对贵局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诚挚的敬意,向贵局胡小新同志用情用心做好军地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短短200多字的话语,见证着军地之间密切合作的鱼水之情。

原来,该部队在办理某案件过程中涉及一名常山籍人员,但因时间久远,路程遥远,人员信息不全等问题,成为案件办理的“中阻梗”。在此情况下,部队第一时间找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帮忙协调取证。胡小新接过任务,利用16天时间,穿梭在县公安局、外港派出所、辉埠镇等地之间,获取有关人员最新消息,用心用力用情卸下当事人的思想包袱,全力配合部队处理,最终协助案件顺利办结。

截至目前,胡小新协助军地事项12件,为现役军人家庭维权6件,接待来访退役军人1500余人,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就业24人。

系统谋划抓创建

温州市2.jpg

3月28日上午,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组织召开新一届双拥模范城(县、区)检查考评迎检工作推进会,动员各地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以优异的成绩迎接省级双拥模范城验收组考核验收。局班子领导、温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双拥办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传达省双拥领导小组文件精神,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简要汇报前阶段双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强调各地要压实工作责任,力争本轮创建取得“满堂红”。组织领导要到位,认真落实合署办公制度,抽调相关人员建立工作专班实行实体化办公。军地协作要到位,坚持完善联席会议、定期走访、信息通报等制度,加强军地联系沟通,同时落实专班工作,必须做到有专人干、专班推。氛围营造要到位,要多角度、多渠道创造性地做好双拥的宣传,做到会议有安排、广播有声音、电视有画面、报刊有文章、网络有内容,营造全社会关心国防、支持双拥、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会议还就双拥创建工作开展培训交流。

平湖2.JPG

3月23日下午,平湖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市双拥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双拥模范城”创建推进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仲旭东在会上强调,要始终保持“军地携手、志在必得”的决心和勇气,携手并肩、创新奋进,争创省“双拥模范城”五连冠,打好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基础,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金平湖璀璨明珠贡献更大力量。市委副书记毛捷主持会议,市领导沈志凤、戴振、宋怡玲、周启程出席会议。会议还听取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全市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中共平湖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和《中共平湖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市人武部、教育局、文旅体局、卫生健康局、总工会、独山港镇进行交流发言。

嘉善2.jpg

近日,嘉善县召开2023年度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县双拥领导小组会议,总结前一阶段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研究部署省级“双拥模范县”创建等下一阶段工作,推进新时代新征程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嘉善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江海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2022年度退役军人工作和双拥工作以及2022年度获评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单位名单,部署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有关工作任务,书面审议《中共嘉善县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嘉善县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县“三连冠”工作方案》。

江山2.jpg

3月27日,江山市召开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扩大)会议暨双拥模范城创建动员部署会。市委书记、市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素芳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创建双拥模范城作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凝聚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确保夺得省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明峰主持会议。会上,市双拥办汇报上一轮双拥工作开展情况,并部署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各双拥成员单位分别作书面交流。

桐乡2.jpg

3月27日,桐乡市召开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推进会,回顾总结前期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双拥领导小组组长王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大家表示要以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来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紧迫性,全力以赴,凝心聚力,军民共建,确保“创则必成”。要切实抓好优抚安置等相关政策的落实,守牢底线,系统推进,全面提升桐乡双拥工作质量。会上,市教育局、梧桐街道、武警嘉兴支队执勤二大队进行了表态发言。

经开区2.JPG

近日,嘉兴经开区召开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推进部署会,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志华出席会议。会议传达省、市双拥创建相关精神,就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要求、时间节点等作了说明,同时针对接下来的创建推进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会议深刻分析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所面临的任务和要求,明确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各街道、各相关部门(单位)要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密切联系,通力合作,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协调联动到位,宣传发动到位, 努力推进双拥工作各项任务,全力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综合各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