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前行

发布日期:2023-03-28 17:3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青山有幸埋忠骨,烈士墓前抚英魂。清明临近,我省多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祭英烈活动,缅怀英烈,告慰英魂,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温州4.jpg

温州市以精准服务烈属需求为牵引,把关怀落到实处,让关爱更有温度。专享式服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一对一”烈属专享服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一对一”电话联系烈属,送上问候,并提示祭扫预约途径、了解烈属到园时间、特殊需求等,做细“一对一”线下服务。靠前式服务,在陵园墓区入口处设“烈属服务点”,让“一站式”服务落实在最前沿;在服务点,免费为烈属提供环保花篮、电子蜡烛、毛巾等绿色祭扫用品,并为来园烈属送上一封感谢信,一份“尊崇暖心礼”,深切表达对英烈的缅怀和对烈属的敬意。志愿式服务,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关心关爱烈属行动,联合社会组织、单位、团体,在陵园为烈属提供现场引导、茶水保障、代祭扫等各类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英烈精神,表达尊崇与关爱。

经开区4.JPG

嘉兴市烈士陵园举行严陈盛烈士安葬仪式。仪式上,全体人员向烈士默哀,向烈士敬献鲜花,追思他舍己为人的英雄精神、心系群众的大爱情怀。严陈盛烈士2014年9月入伍,202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4月,他在执行夜间飞行任务时为挽救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壮烈牺牲。严陈盛烈士在生命危急关头一直想着人民,把生的希望让给群众,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彰显人民子弟兵的英雄本色。他用年轻的宝贵生命诠释当代革命军人的时代风采,用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践行初心不改的铮铮誓言。下一步,嘉兴经开区将继续弘扬烈士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烈士褒扬纪念工作,营造烈士褒扬的浓厚社会氛围。

浦江县4.jpg

浦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维护修缮工作。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站积极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巡查维护辖区内烈士墓,主要对烈士墓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擦拭烈士墓碑,并对碑文进行描红等。仅用了2周时间,就已完成全县104处烈士纪念设施的巡查维护工作(其中2处修缮)。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一段不应被忘记的英雄故事。不论位于何处的英雄烈士纪念设施,它都是一座精神丰碑,是一段历史见证,值得我们去学习、缅怀、铭记和保护。下一步,该局将联合检察院对所有烈士纪念设施维护情况进行检查督查。

金华市4.jpg

金华市湖海塘小学组织大队委走进金华烈士纪念园,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薪火。全体人员跟随讲解员的步伐,认真参观学习金华英烈为追求真理和自由,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保卫人民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感人事迹。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在书签上写下自己的感言,“革命烈士永垂不朽”“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我爱中国红”……字字句句发自肺腑,铿锵有力!

平湖4.jpg

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林埭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前往嘉兴革命烈士陵园和南北湖红色澉水初心教育馆开展“缅怀先烈传薪火、砥砺奋进新征程”清明祭扫活动。“最美退役军人”、参战老兵、民营企业拥军协会代表及退役军人代表等30余人参加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人员神情庄严肃穆,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烈鞠躬默哀、敬献鲜花并依次瞻仰烈士纪念碑,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随后,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和南北湖红色澉水初心教育馆,在场退役军人纷纷表示,要在以后工作中向革命先烈们学习,坚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以“四敢”的奋斗姿态贡献力量。

文成县4.jpg

文成县举行散葬烈士墓迁移安葬仪式,以庄严隆重仪式迎接革命烈士刘益顺迁移入园,告慰英烈忠魂,激励后人奋进。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工作人员、2023年度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以及烈士亲属代表30人参加仪式。在烈士陵园,全体人员整齐列队,庄严迎接烈士迁移入园。仪式上,全体人员学习缅怀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追忆英雄烈士的英雄壮举。随后,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参加仪式人员向烈士敬献鲜花、鞠躬默哀,并瞻仰烈士墓,表达对先烈的深切悼念和无限敬仰。

德清4.png

德清县各镇、街道积极开展烈士纪念活动。禹越镇联合幸福邻里及德清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带领高桥中心小学学生来到禹越籍烈士朱梅生的雕像前,聆听老兵钟金桂讲述英雄的抗战故事。武康街道联合五龙社区党委、幸福邻里及德清县英溪小学的师生赴塔山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祭扫英烈活动,学生沈明昊激动地说:“我长大要成为一名空军战士,驾驶战机,保卫我们伟大祖国的领空!”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