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启新程

发布日期:2023-01-28 15:2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瑞虎辞旧符、卯兔迎春来。连日来,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在坚守各自战位、守护万家团圆的同时,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温暖、送服务、送尊崇”活动,喜迎癸卯兔年的到来。

走访送温暖

春节期间,德清县女企业家联谊会拥军组分4个小组分别为武康、莫干、洛舍、新市等镇(街道)10余位退役军人和现役军人家属开展新春走访慰问,为他们送上价值3万元棉被、大米、水果、艾灸贴、阳康茶、围巾等物品。拥军姐妹花纷纷表示,她们每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聆听这些老兵讲述抗美援朝、改革发展故事,使大家深受鼓舞。与此同时,德瑞物业退役军人之家大年初一上午开展退役军人职工慰问活动,送上节日问候,感谢他们辛苦付出,希望继续发扬军人优良品质,为社会发展再作贡献。

杭州市西湖区广泛开展新春走访慰问活动,为驻军部队、退役军人送上亲切慰问和新春祝福。慰问组一行与驻地官兵、退役军人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生产生活情况,并祝愿他们身体健康、生活愉快,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此外,各镇街村社服务站也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慰问活动,把慰问金、米油等慰问品送到老兵手上,让官兵和老兵感到满满的获得感。同时,通过走访掌握驻军部队、退役军人生活情况和思想状况,了解实际需求,为新的一年实施精准化服务打下良好基础。

龙泉市住龙镇组织人员为2022年度应征入伍大学生家庭悬挂光荣牌并赠送“从戎之剑”,走访参战老兵、烈军属及“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等优抚对象,并将慰问品和新春祝福送到家中。每到一户,工作人员热情与新兵家属和老兵交谈,为年度入伍新兵家庭悬挂“光荣之家”荣誉牌。在革命烈士毛世美家中,工作人员与烈属张水招老人座谈,老人回忆父亲在革命斗争中的英勇故事,感到骄傲和自豪。老人还说道,“我们要继承和弘扬父亲的光荣传统和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世代相传!”

慈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组织开展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2022年度“学习强国”优秀学员表彰活动。在党员集体过“政治生日”中,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12位党员送上“政治生日”贺卡。党员纷纷表示,“政治生日”让大家感受一场严肃的政治洗礼,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创造新的业绩。随后开展2022年度“学习强国”优秀学员表彰活动,对年度学习总积分排名前六的学员颁发荣誉证书。

磐安县志愿者协会准备牛奶、面包等慰问品,为全县17名位复员老兵送去温暖,希望在这个寒冬,能让老英雄们感到来自后辈们的些许温暖与敬意。有一位老战士,在听到志愿者的脚步时便从床上爬起,他的笑有些可爱,眼睛眯成一条缝,嘴角上扬,嘴里还不停的和我们说“谢谢”。慰问组一行亲切与老人拉起家常,详细了解老人生活、饮食起居等方面情况,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和慰问物资。

老兵除夕夜救火

1月21日,在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每家每户都放鞭炮烟花迎接新年到来,平时宁静的村庄此刻沸腾了,整个村子沉浸在流光溢彩的喜庆之中!这就是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赖根的家乡桐庐县百江镇罗山村除夕夜的场景。

夜渐渐深了,村子也慢慢静了下来,凌晨2点40分,此时正在老家过新年的老兵赖根,睡意朦胧中依稀听见外面传来噼里啪啦的声音,有着十余年消防生涯的职业敏感促使他起床探个究竟,隔着大门玻璃看到一路之隔的邻居家院子里火光四溅,火苗已窜到二层楼,赖根毫不犹豫冲到邻居家门口,但被一道铁门挡住去路,火势越来越大,他马上返回家中叫醒父母,让他们一起帮忙叫醒邻居,自己则想办法进入院子救火。赖根老爸打电话给邻居无人接听,老妈则大声呼喊邻居,都没有回应。赖根已经打开铁门,进入院子内,迅速在院子角落找到洗衣台位置和塑料桶,接满水迅速泼在火势蔓延处,之后来来回回十余趟接水灭火,地上、墙面明火基本被扑灭了,女房主才被叫醒下楼来,惊魂未定的蹲在地上不知所措,男房主则自言自语道,这是怎么着起来的?一个劲对赖根深表感谢!

天亮后,邻居观察火灾现场后一阵后怕,房子墙面瓷砖已经脱落,旁边简易棚堆着木材、还停着车辆,如果火险发现的晚,火势蔓延过去,后果不堪设想。据悉,赖根曾是武警宁波市公安消防支队一名转业士官,在部队期间参加灭火救援数千次,荣立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五次,现为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

喜报送尊崇

1月19日下午,浦江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爱国拥军促进会联合为13名荣立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举行立功喜报集中送达仪式,给他们送上温暖,传递荣耀。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披绶带、戴红花,感受无上荣光。立功受奖家属代表盛小荣发言时表示,作为家属将继续做好军人的坚强后盾,支持、鼓励孩子在部队好好表现,让他们安心在军营,保家卫国,再立新功,再传喜报。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陈鹏进参加仪式并代表县委、县政府向立功受奖的现役军人表示衷心祝贺,希望通过立功受奖集中送达仪式,激发广大部队官兵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政治热情,在全社会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氛围。

1月19日,庆元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县人武部、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立功送喜报工作。慰问组一行来到现役军人家中,为其送上喜报和慰问金,对立功受奖军人取得荣誉表示热烈祝贺,致以崇高敬意。据统计,2022年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始终把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送喜报作为拥军优属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先后为4名立功现役军人,48名“四有”优秀士兵开展立功送喜报活动,营造“一人立功、全家光荣”的浓厚社会氛围,激发广大官兵在部队安心服役、建功军营的政治热情。

1月18日,松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县人武部联合开展送喜报仪式,把新春祝福和满满荣誉感送到军人军属家中。伴随着一阵阵喜庆的锣鼓声,工作人员高举“一人立功、全家光荣”横幅,浩浩荡荡来到西屏街道新华村荣立三等功现役军人家中,送上立功喜报、奖金及慰问红包,并为家属披上红绶带,表示热烈祝贺。现役军人父母捧着喜报,笑盈盈的跟工作人员谈道:“儿子能在部队立功,我们感到很是骄傲,谢谢你们把喜报送给我们,我们一定会鼓励孩子继续在部队刻苦训练、好好表现!”

“光荣之家”贴春联

1月20日上午,在温岭市箬横镇西浦村一高龄退役军人家中,当地箬横老兵先锋服务队,箬横老兵向阳艺术团志愿者们帮助他将春联贴起来。据了解,为关心关爱行动不便高龄退役军人群体,连日来,当地“两两认亲”退役军人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为40余位高龄退役军人送来春联,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综合各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