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 | 锦旗致敬拥军人 军民鱼水续新篇

发布日期:2023-01-13 14:1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113090343

1月12日下午,宁波市北仑区大榭岛双拥展览馆暖意融融,军民亲如一家。驻岛海军部队首长将一面绣有“用心用情,鱼水情深”的锦旗赠送给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大榭岛八一八爱国拥军联合会主席黄金国,代表驻岛部队官兵向大榭岛八一八爱国拥军联合会一年多来对他们的支持和关爱表示衷心感谢。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大榭街道主要领导,大榭岛八一八爱国拥军联合会班子成员、理事单位、会员代表等参加部队赠送锦旗活动,部队首长与大家一起参观双拥展馆、海信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回顾双拥历史、共叙鱼水情谊,共商双拥新思路。

部队首长对大榭岛爱国拥军联合会用心用情开展精准拥军各项活动表示肯定,“有些事我们没想到的,你们也想到了,真贴心。‘军嫂有事就找八一八,军人有事也可找八一八’的拥军口号暖了兵心,鼓了士气。你们想方设法解决了“三后”问题,提高了部队战斗力,这是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创新之举。”

在热心拥军社会各界人士支持下,前年10月,大榭岛八一八爱国拥军联合会应运而生。同时建立爱国拥军基金。会员有央企国企,也有长期以来热心拥军的民企,还有医生、教师、社工、退役军人、律师等等。拥军对象为驻岛部队、海警大榭工作站、海警大榭舰、赤瓜礁守备部队。

联合会成立之初,定下工作目标:部队在前方安心备战打仗,后方事情由“八一八”来保障。为此,组建就业、就医、就学、文化、家政、应急等工作小组。针对当前疫情防控下,军人常年无法顾家实际情况,对军嫂及其子女开展就业、就医、就学、文化(人文关怀)技能培训、应急等全方位帮扶,对现役军人开展法律、政策咨询、家庭突发事件慰问等拥军工作。联合会提出容易记并且朗朗上口的两句拥军口号:军嫂有事就找八一八、军人有事也可找八一八。

联合会成立至今,在就业、就学、就医、文化、家政等方面开展大量卓有成效工作。就业方面,在进一步深化全国首创、全军唯一“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的同时,顺应军嫂对线下就业呼声,积极开拓线下灵活就业模式。同时积极筹措资金,对军嫂线上灵活就业按收入10%进行补贴,军嫂线下灵活就业按收入20%进行补贴,鼓励军嫂走出来,参加灵活就业。针对广大军嫂在驻地人生地不熟、缺乏社交,容易产生焦虑、烦躁情绪,联合会联合社区等有关方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组织军嫂插花、自制口红、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军娃夏令营、小手拉大手亲子活动,把军嫂从家里请出来,更快融入当地。多次帮助疫情期间受困军嫂,对军嫂开展免费盆地功能筛查,建立军人子女专人档案,教师结对帮扶按受困程度以2000元、5000元、10000元、15000元不等向驻岛海军部队45名家庭困难官兵发放救急款。在部队家属院内还建造一座军娃娱乐园,春节和八一期间,八一八爱国拥军联合会联合两家拥军企业对军嫂分别开展赠送人均500元年货和蛋糕、鲜花活动,部队官兵和军嫂反响热烈。

(北仑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