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双拥之花”在四明大地竞相绽放

发布日期:2023-01-13 15:00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宁波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落实中央对新时代双拥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相关要求;发挥双拥工作联系军地军民的桥梁纽带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大力支持部队练兵备战,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打造具有宁波辨识度的“崇军在线”智慧服务、“轮值站长”“崇军文化”、随军家属“互联网+”灵活劳务等一批原创性双拥工作品牌,退役军人转业安置、高质量可成长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体系创建等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自1994年以来,宁波市连续8次荣获浙江省、全国“双拥模范城”;象山县连续8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县”、连续6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县”;余姚市连续4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县”;涌现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黄金国等一大批双拥先进典型。

海曙 为军所想 帮军解困

海曙积极构建“一廊一园一栏”双拥新阵地,搭建“海曙新闻双拥专栏”等网络平台,宣传涵盖国防教育、双拥动态、科技文化、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积极开展多元化拥军共建活动,提升群众拥军热情。台风期间为辖区部队解决积水清淤强排、倒伏绿化修剪、协调应急供电设备等问题;疫情期间联系相关部门上门为官兵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增强针服务;支援部队割草机、电脑、空调、健身器材,为辖区部队修缮营区道路、塑胶跑道等设施。开展“爱心献功臣”“情系边海防官兵”等活动,倾听部队官兵意见建议,形成“为军所想、帮军解困”的良好双拥氛围。培育“拥军”社会组织队伍,努力形成百花齐放的社会化拥军新格局,累计实施“情暖橄榄绿”“守护荣耀”“亮居微改”等多个项目,形成“我为烈士来寻亲”“我为烈士修遗物”两个省级志愿服务金奖。

江北 构建军人军属权益保障体系

部门联动聚焦军人急难愁盼,合力解决后顾之忧,切实增强军人军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尊崇感。千方百计拓宽军人“后路”。打造“沉浸式直播带岗+线上招聘面试+线下精准对接”全方位就业服务模式,累计帮助200余名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可成长就业。率先建立辖区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优先入学制度。联合区机关党工委,为360余名军人子女开设寒暑假短期免费兴趣培训。妥善安置30名带编随军家属,在前洋直播中心、宁大云创小镇等建立3个随军家属技能实践中心和双拥直播基地,为随军家属量身定制全职、兼职、不定时等多灵活劳务岗位,实现随军家属与岗位精准匹配,帮助356名军嫂上岗就业。

镇海 开展关爱功臣烈属行动

镇海双拥办以创建省双拥模范城为契机,大力推进崇军联盟平台建设,努力打造吾悦拥军商城、双拥一条街。目前,全区已有230余家单位申请加入崇军联盟。吾悦广场作为该区体量最大的商业综合体,积极带头,全力支持,100余家品牌商家在“八一”期间给予拥军专属折扣优惠,其中25家优质商家加入崇军联盟。在第73个国庆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携手区慈善总会来到招宝山街道走访慰问功臣烈属,并向他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此外,崇军志愿服务站志愿者还为他们送上由区慈善总会提供的大米、橄榄油、水果等慰问品。此次走访慰问活动是镇海区开展的“关爱功臣烈属”社会化拥军崇军志愿服务项目。

北仑 创新新时代双拥发展格局

重塑大榭岛双拥品牌,把大榭高质量创建双拥模范岛,努力为部队备战打仗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纳入决策部署,赋予“双拥模范岛”新的内涵。优化特色双拥品牌,整合优化原有“互联网+”灵活劳务模式、大榭岛八一八爱国拥军联合会、军嫂党支部、“1+X”党建联盟、百灵鸟公益联盟、北仑迷彩先锋志愿服务队、八一吧老兵互助团、惠风驿站等双拥品牌,通过军人子女教育优待、举办军人军属专场招聘会、开展“现役军人家属关爱支持项目”,解决现役军人后顾之忧。新建特色双拥品牌,在优化大榭原有的双拥品牌的同时,整合资源在大榭岛创建“双拥一条街”、双拥展览馆,在北仑中心城区创建“双拥文化主题公园”等双拥服务宣传品牌。

鄞州 打造拥军优属新局面

升级打造“鄞领崇军”社会化拥军服务管理场景应用,运用数字化手段整合配置社会资源,针对驻鄞部队、军人军属就业创业、优待抚恤、尊崇激励、权益维护等社会服务需求和军地共建项目,集成服务事项场景应用,为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拥军服务、开展拥军活动搭建网上平台,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参与双拥共建和军人军属服务保障的积极性,更好推动社会化拥军服务实效,营造尊军崇军的浓厚氛围。开展“文艺小分队进军营”活动,丰富部队官兵精神文化生活,协助部队打造VR等沉浸式业余文化生活新体验。出台首个《军人子女入学(园)工作实施细则》,分类对军人子女入学入园进行优待,得到驻地部队官兵充分肯定;打造“爱心固长城”双拥慈善救助品牌,帮助解决驻地部队官兵家庭生活困难,将现役军人家庭纳入生活困难补助范围,解决军人后顾之忧。

奉化 围绕“三个重点” 提升创建水平

突出重点区域,建设一批双拥阵地。在裘村、松岙等驻部队镇(街道)的主要路段,开通双拥公交专线,建立移动双拥阵地;在“万达—金钟”商业街强化拥军倡议,260余家商家加入崇军联盟,打造“双拥示范街区”;将凤山体育公园打造成为双拥公园,强化拥军宣传、教育群众,营造更为浓厚的双拥氛围。突出重点时段,举办系列双拥活动。首次在县江两岸、城区主干道8个地标性点位表演双拥灯光秀;集中举行2022年退役士兵返乡欢迎仪式和适应性培训活动。突出重点内容,加快提升创建水平。加大崇军联盟宣传倡议,商家数新增75家,为退役军人赋老兵码、乘车码,公交赋码数16014人,地铁赋码数16172人,区非遗协会被评为“全省社会化拥军成绩突出单位”。

余姚 打造红色阵地高唱双拥赞歌

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群是第三批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通过开展“缅怀先烈业绩,兴我锦绣余姚”等红色教育,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余姚市121所中小学开设国防教育课。在去年抗击台风“梅花”过程中,市人武部及时组织2000多人次的民兵预备役分队,驻姚部队累计出动兵力4批次、400余人次,赶赴丈亭镇、河姆渡镇、三七市镇、阳明街道、马渚镇等重灾区抢险救灾,转移和疏散受困群众5000余人,发放运送救灾物资200余吨,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疫情大考,驻姚部队广大官兵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主动支援。官兵在节假日期间,放弃休息时间,协助驻地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及结对的社会福利院、学校等,做好测温、查码、检票和安检工作,与地方一道牢牢守住疫情防控关口。解放军第906医院与梁弄镇中心卫生院实现挂钩帮建,开展送医送药、义诊坐诊、健康宣教等活动,有效提升老区医疗服务水平。

慈溪 社会化优抚“爱+”在行动

慈溪市自“点亮退役军人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社会各界人士累计认领微心愿593个。深入推进“老兵帮老兵”特色活动,先后开展志愿服务37次,1500余人受益;持续发挥“关爱退役军人协会”作用,开展“慈爱老兵、温暖如春”系列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更精准化、个性化服务。依托户外LED屏滚动播放宣传视频、公交车身广告、出租车顶彩屏移动宣传、公交站台定点投放双拥标语等形式,形成滚动宣传、移动宣传、固定宣传浸润式宣传模式。全力争创“双拥模范城”,软硬件建设同步推进,双拥主题公园、双拥步行街、双拥文化长廊、双拥孵化基地等主题点位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遍布城市的角角落落,“双拥之花”竞相绽放,双拥的氛围更加浓厚。

宁海 打造拥军特色服务品牌

组建“老兵帮帮团”盘活退役军人资源库,从近2万名退役军人中,择优选取首批72名各行业退役军人组建“老兵帮帮团”,并根据自身特长分为专业性成员和资源性成员,形成退役军人优质资源库。借助“老兵懂老兵”“老兵帮老兵”优势,建立抱团互助机制,通过群众点单、团内派单形式,主动对接基层和群众多元化需求,提升服务社会品牌效应。成立全省首家县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促进会,为县内2000余家军创企业保驾护航。吸纳70余家军创企业为会员单位,为退役军人就业提供全方位服务,预计年可新增就业岗位200余个。 

象山 创新开展新时代共建活动

多层次保障部队训练,指定2家医院为医疗救护点,畅通就医“绿色通道”,增加100多种药品目录,并点对点开通每周一次象山往返解放军第906医院的客运专线,方便军人、军属看病就诊。宽领域开展双拥共建活动,县图书馆建立高山军人图书流动站,34年来为官兵上门送书;石浦税务所与部队共建27年,为官兵举办财务税收业务和电脑知识培训;县司法局2010年起在驻象部队设立5个法律援助站,先后为500余名官兵解决涉法纠纷,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涂茨镇中堡村在2022年打造完成爱国拥军示范点——军民活动大舞台,为军地共建活动搭建暖心平台。累计开展“送科技、送文艺、送健康”进军营活动80余次。

(宁波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