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 | 开创志愿服务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3-01-13 14:1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云和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搭建退役军人服务平台、丰富培训项目、创新服务载体等举措,推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多元化、常态化、特色化,开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局面。

搭建活动平台,推动志愿服务多元化。以“民有所需、我有所为”为原则,积极搭建退役军人“为民+便民”线上线下志愿服务平台。线上,依托退役军人微信群,统筹志愿力量,定期发布常态化、应急性志愿者招募令;线下,推行“社工+志愿者”融合模式,建立以退役军人志愿者组织架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为重要组成部分的组织网络,引导退役军人群体广泛参与邻里守望、疫情防控值守、平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形成志愿服务的强大合力。2022年,该县累计开展各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20余批次,共有退役军人600余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丰富培训项目,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确定5家涵盖无人机、电子、数控、驾驶技术等职业培训内容的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实行退役军人就业技能提升培训项目制,并通过组建退役军人“云和师傅”技能传授志愿服务队、设立退役军人“点对点”技能传帮带志愿服务项目等举措,帮助各行各业退役军人提高技术水平,使就业技能提升项目成为推进退役军人共同富裕工作的“强引擎”,有力促进退役军人共同富裕工作,进一步丰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内涵,形成鲜明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特色。

创新服务载体,推动志愿服务特色化。按照退役军人志愿统一服装标识,统一队旗队徽、统一品牌的“三个统一”的工作思路,与多家社会公益组织深度合作,开展“绿军装志愿行动”行动,开展组织照顾孤寡老人、自闭症儿童、困难家庭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示退役军人“退役不褪军本色、勇挑重担敢担当”风采,推动形成“老兵退役仍然是最可爱的人”的社会共识。同时,强化宣传擦亮退役军人志愿品牌,与县诗词协会联合举办退役军人“喜迎二十大、体验畲家行”骑跑比赛及诗词采风活动,激励引领广大退役军人投身到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中来。

(魏建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