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扎实开展“三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09 17:01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我省多地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将拥军优属、红色教育、志愿服务、应急演练等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送尊崇、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掀起“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

悟初心  找差距

温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展第一期青年干部论坛“思享汇”活动,“80后”“90后”青年干部齐聚一堂,围绕“双拥”主题,展开“头脑风暴”,碰撞思维火花。青年干部代表围绕岗位工作,认为要坚定信念、甘于奉献,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厚植全心全意服务部队、服务退役军人的情怀,在新时代双拥工作中,展现新时代青年干部的贡献和担当。在互动交流环节,青年干部们结合聆听感受和本职工作,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出实招 同关爱

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举行“完善退役军人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保障机制”共建活动。活动中,双方签署《关于完善退役军人纠纷多元化解和诉讼服务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据悉,“共享法庭”通过入户走访、座谈交流、组织法治文化活动等形式,开展常态化联系服务退役军人活动。人民法院、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依托“共享法庭”这个载体,为退役军人提供“诉前调解、在线立案、在线诉讼、执行保障、普法宣传”等司法服务和保障。

送清凉 沁人心

杭州市临平区“老兵公益日”崇军专场在区文化艺术长廊举行。现场开设理发、修伞、小家电维修、磨刀、磨剪刀、修鞋、修脚、缝纫、修拉链、凉茶供应、防诈骗宣传、假币识别、金融咨询、法律咨询、婚介红娘、清洗眼镜、测血压、口腔保健咨询、听力检测、针灸、推拿、睡眠障碍咨询、过期药品回收等近三十个服务项目,即便是高温酷暑,仍然吸引众多居民前来参与,大家像老朋友一般笑容满面、寒暄问候,现场充满浓浓的烟火气息。

杭州市钱塘区新湾街道开展“送清凉”行动,为一线高温劳动者撑好“遮阳伞”。“湾苗”们不畏酷暑,手揣冰镇矿泉水前往工地,为他们送去夏日清凉。“是这些叔叔们的辛苦付出,我们的城市才会更好更快地发展,我们要用实际行动向这些可爱可敬的人致敬!” 二年级学生晨晨说道,并双手送上清凉小礼包,内含花露水、风油精、绿豆、洗发水等。暖心的话语和贴心的物资让施工人员在炎炎夏日感受到精神物质的双“清凉”。

湖州市南浔区拥军关爱协会在局指导下走访慰问16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用实际行动为退役军人办好实事。每到一处,工作人员为退役军人送上慰问品,细心询问他们的身体情况、家庭生活等情况,仔细聆听他们的从军经历。在走访年老退役军人时,医务志愿者还为他们提供测量血压等便捷服务,普及常用医务知识。

“萌娃”学消防

平湖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组织开展“老兵爸爸——守护红色根脉”志愿活动。在市消防救援大队工作人员带领下,兵娃娃们参观消防车及各种消防器材,仔细聆听消防员对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和使用方法的讲解,穿戴体验消防战斗员的个人防护装备,乘坐消防云梯直升,感受到消防工作的艰辛。孩子们在参观过程中积极提问发言,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将来长大后报效祖国。

“你们是我们的依靠”

海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接待一位来自东阳的退伍老兵,他在海宁弄丢钱包,现在回东阳需要路费,希望服务中心想想办法。面对此情,经办人第一时间予以安慰。服务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市民政局救助站,帮助解决救助事宜。随后,工作人员护送老人到民政局办理救助事宜。临走前,退伍老兵连声向工作人员道谢,他说:“有困难找你们就是找对了,你们是我们的依靠!”朴素的话语,道尽老兵对服务中心工作的认可,也传递老兵对服务中心工作的期待。

重温峥嵘岁月  传承红色精神

绍兴市越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联合组织全体党员参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展厅。在讲解员引领下,全体党员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在展览馆内的退役军人风采墙,大家一一参观各级退役军人的荣誉奖章和证书,见证军人历经锤炼的艰辛和不易。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树立理想、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精神,尽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

退伍兵勇踏“征程”

丽水市莲都区碧湖新城征收工作指挥部有19位军转干部活跃在一线。缸窑片区老人很多,他们对老家房子有很深的情结,不愿离开这里。“老班长,其实最早我也是碧湖往城里去的,我们是老乡也是军人啊。”征收干部李海飞了解到87岁征收对象董某年轻时当过兵,一个标准的军礼,一声“老班长”,董某听了很开心。85年的应丽波原是档案馆和党史研究中心办公室干部,他一大早就来到办公室读起《政策汇编》:“执行阳光征收政策以来,征收政策、补偿标准、办事程序全部公开,只有充分了解政策,面对群众才能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啊!”

应急演练促安全

遂昌县北界镇联合县森林消防妙高森林消防队,在苏村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以练备战,锤炼森林防火队伍应急处置硬本领。本支森林防灭火队伍以退役军人为主,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主要对灭火水枪、灭火水泵等常见灭火装备进行操作演练,检验应急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为保障森林防火安全奠定有力基础。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