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多形式开展“三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7 16:3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送尊崇、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掀起“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热潮,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上好“军旅第一课”

慈溪市坎墩街道组织“老兵寄语应征青年”主题活动,退役老兵在保德实验学校为坎墩应征青年上好“军旅第一课”。活动现场回荡着老兵铿锵有力的声音,“再过一个月,你们将接受祖国的挑选参军入伍。通过几年部队锻炼,你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意志品质,将有一个质的提升和飞跃……”身着军绿色短袖的46名老兵,向即将入伍的应征青年展示队列训练。“向左转”“向后转”“报数”……伴随着一声声口令,这些离开军营多年的老兵,动作整齐、声音响亮,军人风采依旧。

“不到一小时就拿到户口本”

宁波市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以“最多跑一次”为引领,提前部署谋划,联合公安部门集成服务,优化简化落户流程,为转业士官提供“一站式”服务。“请准备好户口本、身份证、核查单……”当天,6位转业士官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办理落户手续,高效便捷的服务受到转业士官一致好评。工作人员表示,“以往落户核查以后,转业士官还要去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开具户籍介绍信,今天工作人员直接来这里办公。统一集中办理,通过工作人员多跑一点,让转业士官少跑一点。”

精准纾困军创企业

云和赛诺玩具有限公司收到政府发放的2万多元社保补贴,然而在一个月前,企业险些因为信用等级问题失去这笔纾困资金。云和赛诺玩具有限公司是一家由退役军人创办的木制玩具企业。“2019年,我们曾因消防工作没有落实到位受到处罚,信用评级不符合文件要求。”公司行政经理张庆飞说,好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通过与县相关行政部门和省市信用办进行对接,使企业信用等级得到及时修复,享受到政府的纾困政策。工作人员表示,“今年6到7月,我们已帮助2家军创企业修复信用等级。作为助企服务员,我们要尽心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志愿义诊 关爱老兵

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骨科等20多名医护人员来到泰顺县泗溪镇白粉墙村开展“护骨行动——关爱退役军人”为主题的志愿义诊活动。义诊现场,医院骨科专家志愿者耐心地向老兵及家属讲解防病知识,为他们进行测血压、听心率。现场还为老兵免费提供骨科、高血压、消暑等药品。71岁老兵翁孔堂得知骨科专家前来义诊,一大早就来到现场,他高兴地说,能遇上专家为乡村老兵义诊送药还是头一回,感谢骨科医院专家对老兵的爱护,感谢国家重视关心老兵!

体验非遗竹编 喜迎亚运盛会

杭州市临平区崇贤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非遗迎亚运·竹编体验活动,活动邀请辖区退役军人、军属参加。活动现场,大家在老师指导下,按照“挑二压二”方法进行穿织,编织完成后,在竹面上描出心仪的扇子轮廓并裁剪去多余的部分,最后使用胶水和棉布条对扇子进行包边后插入扇柄,精美的竹编扇就完成了。大家都对自己亲手制作的扇子爱不释手。竹编体验结束后,老兵们一起参加亚运知识竞赛活动,大家踊跃举手答题,现场气氛高潮不断。

民兵抗旱奋战田间地头

桐庐县百江镇退役军人在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下,成立民兵抗旱服务队共15支约100人,积极投身抗旱一线。民兵抗旱服务队身着迷彩绿,头顶酷暑,奔波在村里、田间,进行水源取水,为缺水群众送上生活用水,想方设法帮助村民浇灌农田。在大家共同努力下,出动消防车辆和应急送水车10辆80余次送生活用水,启用抽水泵15台抽水180余次灌溉良田1500余亩,阶段性为群众解决缺水难题。看着水流源源不断涌向干旱的农田,村民们的脸上绽开了笑颜。

拥军话共富 金融助服务

德清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德清农商银行共同举办“浓情拥军 扶优创先”拥军合作签约仪式。仪式上,围绕拥军创业贷款、消费贷款和企业贷款三大类拥军共富贷系列产品,针对贴息、利率优惠和额度进行详细介绍,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德清农商银行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授信代表吴琦坤现场体验“拥军创业贷”用信申请现场操作,并表示“不到1分钟完成50万的放贷办理手续,很便捷、很实在、很实惠。”

聆听老兵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桐乡市洲泉镇退役军人服务站组织开展 “重温历史记忆·传承红色血脉”爱国主义教育,邀请辖区内退役军人代表、2022年下半年应征青年等共同学习党史,赓续红色血脉。在洲泉党史陈列馆内,大家回顾峥嵘岁月,再次接受深刻而生动的精神洗礼。“入伍光荣,积极投身军营,为国防建设、国家安全作出贡献,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在交流座谈中,老兵代表张海波向应征青年分享其卫国戍边、建功军营的经历和感悟,发出参军入伍、献身国防的号召。

宣讲入心 政策下乡

常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有关负责人带队到联系村招贤镇官庄村的乡村振兴讲堂,用生动活泼的语言、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为当地的镇村干部、村民、退役军人送去一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宣讲,优抚科和安置科负责人围绕科室职责,就“为退役军人服务,帮退役军人解困”“落实阳光安置和政治待遇”等方面,向大家进行政策解读。

(综合多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