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广泛开展“三送”活动

发布日期:2022-08-10 17:26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连日来,全省各地广泛开展“送尊崇、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掀起“我为退役军人办实事”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化。

送尊崇

龙游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等重点工作推进会在龙洲街道召开,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参加。会上,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负责人对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进行细化部署,对目前存在退回人员整改、照片不符合标准等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并对服务站工作人员提出的业务问题进行现场解答,统一口径。同时,还就全国“示范型”、省市“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第三季度验收工作等服务站创建近期任务、县乡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专属通讯录等重点工作进行业务指导,明确具体要求。办公室和优抚褒扬纪念科工作人员分别就市退役军人全生命周期系统推广应用、优抚对象年度确认工作进行指导,并现场为各乡镇(街道)服务站工作人员解读政策、答疑释惑,切实打通政策落实和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缙云县三溪乡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人员到辖区内民宿、文娱活动场所等机构和单位洽谈“老兵码”商家入驻事宜。2021年曾立三等功现役军人家属赵俊如母亲是三溪乡“桔子民宿”老板娘,她说:“作为现役军人家属,能参与这项崇军拥军的活动中,感觉到很荣幸。我们十分愿意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实行优惠服务”。“三溪乡是一个革命老区乡,群众拥军热情很高,对于我们的呼吁和倡议,大家都纷纷予以支持,目前已成功签约5家。”该乡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缙云县将继续发动更多商家、超市、景区等机构和单位加入拥军联盟,为广大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提供实实在在的优惠,进一步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获得感,让尊崇氛围更加浓厚。

宁波市奉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召开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暨省双拥模范区推进会,对全区双拥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推进、再落实,确保全区创建省双拥模范区顺利通过考核验收。会议要求,要认清当前形势,正视创建基础薄弱等不足和难点,增强双拥创建的紧迫感;要抓住双拥氛围布置、共建活动开展、台账资料完善等重点,做好双拥创建的查漏补缺;要加强统筹协调,确保创建目标顺利实现。全区上下要强化认识、振奋精神,以务实的作风、饱满的热情,全力做好考核验收工作。随后,各镇(街道)联络员参加双拥创建台账业务培训。

绍兴市越城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暨区双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和双拥工作重要论述,传达学习省委、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以来工作,分析当前形势任务,部署今年重点工作。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越城区委书记、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军主持并讲话。区领导钱林江、应尧刚等参加。会上,区委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相关工作,审议通过《越城区争创省级双拥模范城迎检任务分解表》等有关文件。

送服务

东阳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义乌市8.2疫情发生以来,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快速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8月3日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南马镇开展清村扫楼工作,大家放弃休息时间,逐街逐巷、逐栋逐户进行敲门摸排,确保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一直持续到凌晨。该局还抽调人员参加白云街道疫情防控流调工作,许多同志从早上就开始打电话,仔细询问调查对象活动轨迹,尽最大努力与病毒传播抢时间。汉宁老兵志愿服务队退役老兵奔赴战“疫”前线,前往核酸检测点搭建帐篷,配合社区干部、医护人员做好人员登记、入口值守、物资转运采购等工作。目前,汉宁老兵志愿服务队每天安排9人,三班倒,24小时轮流值守,努力在疫情防控中多作贡献。

乐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体干部响应市防疫办号召,迅速传达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组织全体干部向清江镇报到,积极参加清江镇防疫工作。局全体干部分成多批,配合清江镇工作人员共同进村入社,劝导不集聚、劝导戴口罩、动员打疫苗,对沿街店铺场所码是否注册到位、张贴到位,扫码设备是否安装到位进行指导和检查,并对重点人员核酸有效期和行程码进行查看。在进村入户宣传工作后,全体干部分成两组,分别前往江沿村和蔡岙村核酸采样点,在工作人员安排下,开展引导村民做好自身防护,分发口罩,严格落实“戴口罩、一米线”等要求,维持秩序等工作。重点对老人、儿童等有困难的群众开展温州场所码扫码和温州防疫码出示的一对一服务,帮助村民快速、安全、准确地完成筛查,以实际行动助力核酸检测工作高效有序进行,为打赢疫情防控战积极贡献力量。

常山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暨除险保安百日攻坚行动推进会结束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会议相关精神和内容。要求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紧紧围绕“六个零发生”目标,牢固树立“100-1等于0”的风险意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坚决打好除险保安百日攻坚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青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召开全县“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工作推进会,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各乡镇(街道)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分管领导参加会议。会议就今年“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相关工作进行部署,逐项分解任务清单,明确创建标准,划定时间节点,分析解决前期创建工作中出现的共性问题,解答部分疑惑。会议还就优待证申领、优待政策落实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德清县德瑞物业退役军人之家组织员工前往空军某部开展“军民鱼水一家亲,以建带训提能效”为主题的共建活动。组织开展军训,退役军人之家成员和企业员工抱着再苦再难绝不退缩的心态,军姿挺拔、步履坚定;实地参观飞机机库,了解中国空军与战斗机发展历史,登上机舱,体验广大官兵加强备战练兵、时刻准备战斗的坚强意志;召开共建座谈会,军地双方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协作、共同强化军地交流,继续做好双拥工作,营造军民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送温暖

平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平阳县信访局联合平阳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在昆阳镇上林垟村谷院里餐厅举办“牵手军缘·只为遇见你”退役军人交友联谊会。本次活动邀请县内20名退役军人及20名地方女青年一起参加,以“烧烤派对”为主题,参与活动的青年男女在互动中渐渐熟悉,并自发地交流互动。大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玩起“筷子传纸杯”“你来比划我来猜”等游戏,现场洋溢着热烈欢快的青春气息。此次交友会丰富退役军人青年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广大退役军人搭建学习、交流、互助的平台,提供更多交友机会,促进朋辈群体交往,助力其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今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继续立足于退役军人需求,进一步拓宽服务受众,丰富活动形式,切实让广大退役军人感受到平阳温暖。

海盐县通元镇雪水港村退役军人陈稳泉说。“我想通过清洗公交站台的方式,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点力量,也给自己一份节日的仪式感。”陈稳泉出生于1947年,是土生土长的雪水港村村民,从小梦想当兵保家卫国。21岁时,他如愿应征入伍,成为一名工程兵。凭借优异表现,迅速成长为一名班长,3年后,在一次执行任务中不幸负伤,退役回到家乡,进入地方卫生系统从事卫生防疫工作。退休后,陈稳泉和老伴回到雪水港村定居,并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据悉,每年“八一”建军节,陈稳泉都会早早出现在村部附近主干道上,把村域内12个公交站台逐一清洗干净。今年“八一”,太阳还没爬上山头,陈稳泉便骑上电动三轮车出发了,小小的车厢里塞着一个大大的水桶。陈稳泉用水枪和抹布仔细冲洗、擦拭着公交站台的角角落落,就像擦拭当年的工兵铲一样满怀深情。自2006年起,陈稳泉坚持每年给村域内公交站台搞三四次大扫除。陈稳泉表示,特别想以这种方式抛砖引玉,让大家都加入到保护环境的队伍中来,自觉养成文明习惯。

平湖市直机关各部门广泛开展关心关爱退役军人活动,切实增强广大退役军人的幸福感、荣誉感、归属感。市纪委市监委组织本单位内退役军人开展“守好红色根脉 凝铸奋进力量”红色教育,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岗位,凝铸奋进力量,为纪检监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市档案馆实地参观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共同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局退役军人代表参观毛泽东同志新仓经验批示展示馆、许明清烈士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崇军教育基地,接受一场深刻的革命教育和精神洗礼。

(综合各地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