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 | 以检察听证会形式创新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

发布日期:2022-07-01 16:07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6月28日,绍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民检察院、嵊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烈士墓保护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对烈士墓通道是否属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进行研讨,确定保护方案,同时邀请法学教授、媒体记者、党史专家、公益诉讼志愿观察员等5名担任听证员,嵊州属地相关职能单位、烈属代表等参加听证。

经调查,村民操某在烈士墓左前方处建房,致使进出烈士墓的通道变窄,虽然经过拆迁,但是一些石头、砖块等杂物仍散乱堆放于通道上,影响烈士墓瞻仰与通行,因而引起双方纠纷。为更好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市检察院组织开展相应听证会。

听证会围绕操某建房以及堆占行为是否侵占烈士墓通道,以及烈士墓通道是否属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如何兼顾法理情,平衡双方的利益,更好保护烈士纪念设施等主要问题进行公开听证。

嵊州属地相关职能单位分别对现有事实、双方矛盾纠纷和英烈保护范围界定等作了详实说明阐述,烈属代表和操某也结合情况充分表达自己诉求。5名听证员就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的有关法律规定,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手段对烈士墓进一步保护,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存在的困难进行探讨,并提出各自的意见。

经过听证会各项程序,最终各方达成一致意见,大家一致认为,英烈保护是法定义务,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应当根据类别、规模、保护级别以及周边环境,及时确定保护范围。结合本案,可以以烈士墓台阶为基准设定保护范围。操某当场表示将配合属地政府做好烈士墓通道清理工作,同时嵊州市人民检察院聘任操某为特约公益观察员,在保护烈士墓同时,从原有侵权人转变成一名守护公共利益的参与者。

与会人员表示,这个案例典型代表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如何确定这个普遍现象,通过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听证会的形式,来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不仅凝聚整个社会关于英烈保护的共识,对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的划定,构建英烈保护长效机制也具有积极的意义。

下一步,绍兴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联合市检察院,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开展关于烈士纪念设施保护范围的专项调研,为持续开展英烈保护专项行动,构建长效保护机制奠定基础。

(绍兴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