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兵站长”培训班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2-07-01 17:0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6月29日至7月1日,全省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兵站长”培训班在中共义乌市委党校举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一级巡视员金登尚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各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业务骨干、各县(市、区)推荐的村(社区)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兵站长”约120人参加培训。

金登尚在开班式上指出,全省各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坚定信心、明确目标,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在8个高水平推进和“10个着力”中彰显“兵站长”担当,在建强用好服务体系中展现“兵站长”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登尚指出,抓好“兵站长”培训是事业之需,广大基层退役军人工作者要坚决扛起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责任,全面融入推进共同富裕和现代化先行大局,特别是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多作贡献。抓好“兵站长”培训是职责之基,要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切实提高履职能力,通过搭建平台、提供舞台,激发广大退役军人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展现头雁风采。抓好“兵站长”培训是提升之举,要认真落实全省“新时代枫桥式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推进会有关工作部署,不换频道、不改跑道,围绕主责主业,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推动重点任务清单、“轮值站长”制度等工作在基层服务站落地见效。

金登尚强调,基层服务站是做好服务的重要阵地、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加强联系的重要渠道,“兵站长”要在提高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上下功夫,自觉主动服务备战打仗,加强教育引导,筑牢退役军人信念坚定、对党忠诚、政治过硬的思想根基,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成为党委政府的可靠力量。要在实现推进乡村振兴上下功夫,结合本地实际找准产业路径,补强短板弱项,实施“科技强农、机械强农”行动,加强美丽县城、美丽城镇、美丽乡村联创联建,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在提升基层治理上下功夫,强化法治规范引领保障作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141”基层治理体系、深化“四治融合”,完善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要在加强服务站建设上下功夫,针对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问题,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进一步充实服务内容,规范工作运行,把服务站作用发挥与退役军人作用发挥“两融合、双促进”,打造运行规范、高效便捷、温馨和谐的“退役军人之家”。

培训班上,金华市委党校副校长朱正刚围绕周边形势与国家安全作专题讲座,义乌市委党校讲师分别围绕电商发展、数字化改革、乡村振兴等开展主题授课。组织赴义乌市城西街道分水塘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和缸窑村未来乡村开展现场教学。部分服务站站长围绕乡村振兴、服务站建设、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基层党建等作经验分享。

参训“兵站长”们表示,通过此次培训深刻认识到“兵站长”的责任和使命,为下一步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服务退役军人指明了方向。

(省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