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 | 打造基层治理硬核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18 17:22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近日,宁波市鄞州“Yi家人”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该服务队在辖区现有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伍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提升,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由社会服务机构专业人员、基层社工群众等志愿者组成,遵循社工专业理念服务,以退役军人之间互助、社区群众参与、爱心企业及人士援助的志愿服务运作模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筑牢思想“高地”。东福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在社区党总支的协调下,精心组织谋划,成立“东福老兵党史宣讲小分队”。党史宣讲队老兵们利用休息时间进社区、企业宣讲,两位东福老兵宣讲成员何帮应和王玉坡通过东钱湖镇宣传部门的层层选拔,成为“东钱湖镇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报告团”成员。党总支书记或轮值站长召集和主持,做到每月一课雷打不动,重要内容及时学习,理论武装一刻不松,不断厚植退役军人的理论底子、传统因子、党性根子。

打造民生“福地”。服务站于2021年4月成立“东福军嫂红娘工作室”。通过线上线下的各种联谊活动,努力促使老兵脱单,今年5月1日老兵胡超湖将与心爱的人举行婚礼。宁波东钱湖东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由社区军嫂红娘工作室联合91497部队、胡庆余堂方格药业宁波办事处和“囍上媒捎”婚介等单位,开展以“红色鹊桥行”为主题的军地青年联谊活动,成功牵手12对,吸引周边社区百名单身男女慕名而来。

在平时退役军人咨询政策、反映诉求、法律援助、帮扶济困等需求由服务站专册登记受理、耐心协调处理,能办的一步解决到位,不能办的政策解释到位,特殊困难的帮助关心到位,让退役军人在“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发挥政策落实的“桥头堡”和沟通联系的“连心桥”作用,努力做到进站既是首站又是终点站。

搭建公益“园地”。由“最美退役军人”薛明担任活动的发动和组织者,协调中国联通宁波分公司、胡庆余堂方格药业宁波办事处和东音培训等企业参与支持,组建“东福老兵橄榄绿志愿”服务队、消防隐患排查队、垃圾分类督导队、防疫先锋队等多支由退役军人和军嫂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人数由几十人发展到上百人,这些志愿服务队常年活跃在文明创建、社区治理和平安社区等公益活动中,彰显“甬尚老兵”的时代风采。

宁波市鄞州区“Yi家人”志愿服务队负责人表示,今后要在全区培育更多的像东福老兵、东福军嫂这样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队品牌。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中,鄞州退役老兵要争先锋。

(鄞州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