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桥 | “三全”举措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

发布日期:2022-05-13 15:1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今年来,台州市路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退役军人实际需求,以服务退役军人高质量就业创业为目标,加强统筹谋划,精准服务保障,“三全”举措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显实效。

全流程覆盖,提升退役军人能力素质。完善培训体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按“愿训尽训、免费培训、自选专业、推荐就业”原则,建立完善退役军人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创业培训等多层次、多样化教育培训体系。制订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建立培训专业、培训机构“双目录”,有效提升劳动年龄段内有技能培训需求的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的技能水平。搭建培训平台,依托现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和优质企业,努力建立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专为退役军人服务的培训实践基地。目前全区已建有3家培训基地和2家实践基地,为退役军人参训实践提供最优空间。提高培训质量,通过健全档案、定期回访等方式,把跟踪调查意见反馈给学校和企业,督促检查反馈问题解决情况,落实“谁办学、谁负责推荐就业”要求。累计投入经费55余万元,组织适应性培训139余人,职业技能培训115人,创业培训4人,学历提升4人,复学66人。

全要素整合,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培优普惠式就业,结合退役军人特长,对接优质单位,开发退役军人人力资源市场,搭建双向选择服务平台。累计发布招聘信息63条,46家企业提供498个招聘岗位;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次,69家单位提供岗位1072个,355余名退役士兵参加招聘会,67人签订意向协议。扶强优待式就业,落实大学生征兵工作实施办法意见,今年安排1个事业编制工作岗位,用于定向招聘退役大学毕业生士兵。联合区委组织部、区委编办、区民政局等部门,开展退役军人培养工程,建立优秀退役军人“能人”储备库,优先招入机关事业国企合同编和村(社区),优先选聘为网格员和专职社工,优先推选为“兵支书”后备人选。目前全区219个村(社区)共有“兵支书”179名,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5人。联合优质企业对退役军人在应聘条件上适当放宽要求,在薪酬待遇等方面给予优待。做实兜底式就业,将就业困难退役军人全部纳入就业援助帮扶对象,落实相关就业帮扶措施。充分发挥关爱退役军人协会、南官荣军服务中心等社会团体积极作用,组建“老兵帮帮团”,为困难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创业指导等服务,累计帮扶就业困难退役军人成功上岗63名。

全方位扶持,提高退役军人创业质量。加大政策引导,全区扶持退役军人创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贴息111人共110.88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7人共3.5万元,发放创业场租补贴5人共9.68万元。加强基地引领,立足中国日用品新商城、众创小微园区的集聚效应,分别组建路桥区退役军人电商创业园和众创小微园就业创业基地。推广“退役军人创业鼓励政策七条”,提供租金优惠、住房补贴、政务基础服务和政策服务、创业大赛和培训、创投基金、技术服务、发展奖励支持,打造“研发+孵化+投资”三维一体产业生态体系,目前入驻军创企业12家,开展退役军人创业孵化服务10多次。加快专家引路,动员组织创业经验丰富、关爱退役军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企业家和专家学者等12人,组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指导团队,发挥其在职业规划、创业指导、吸纳就业等方面的传帮带作用,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专业化精准化指导服务。

(路桥区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