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环 | 央视点赞这名退役军人

发布日期:2022-04-24 16:48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近日,玉环市楚门中心小学校门口,一名小学生突然双手捂着喉咙,身体前倾,呼吸困难脸憋得通红……正当周围群众不知所措时,一个身影快速闪过上前施救。只见他用力从背后抱住女孩双手急速向里向上挤压,只用了5秒钟只听一声大哭女孩将卡在喉咙中的馒头吐出一场“教科书式”的急救最终让女孩化险为夷。

经了解,冲上去救人的是玉环市公安局楚门派出所巡特警中队队员、退役军人张豪杰,当天上午他正和同事在楚门镇中心小学执勤,“当时是上学时间,校门口全是家长和学生,有个女孩子突然不停跺脚表情痛苦,等我注意到的时候她都已经开始翻白眼了,我意识到她可能是被噎住了,因为之前学过海姆立克急救法,我就立刻跑上去施救。”

IMG_256

张豪杰,1998年出生,曾于2016年入伍,在武警河南总队郑州支队某部服役。2018年退役后参加公安工作,现为玉环市公安局楚门派出所巡特警中队一名警务辅助人员,曾连续三年代表楚门派出所巡特警中队参加玉环市公安局巡特警系统体技能大比武获得团体第一。谈及当天救人的经历,张豪杰表示,“从脱下戎装换上警服那一刻起变化的是色彩,不变的是保卫祖国、服务人民的初心”。

(玉环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