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 “迷彩绿”转战“志愿红”

发布日期:2022-12-09 14:14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日前,平均年龄近70岁的宁波市军休志愿服务队“医疗、艺术、公益、信息和宣讲”五支分队转战在基层一线服务群众,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这群可爱可亲的人儿,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他们有过刻骨铭心的经历,他们自律而有正义感,他们有想法更怀揣梦想。这群脱下军装的“老政委”“老军医”“老教授”相聚在一起,身披“志愿红”,践行军人本色。

孜孜不倦汇大爱

“人人心中都有颗善的种子,遇到合适的环境,爱心就发芽生长了。”每当有人问胡瑞芝老人为何热衷于公益事业,胡奶奶总是平静地这样答道。

胡奶奶与公益结缘于1992年,她与老伴通过浙江省青少年基金会和省关工委资助5个景宁县贫困儿童。多次帮助贫困失学儿童重新走进学堂。“我资助学生的初心,希望他们能自食其力,走出大山。当然,更希望发挥榜样作用,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好人。”多年的助学实践,胡瑞芝深刻认识到,扶贫助学不仅仅是给人多少物质上的东西,关键还要扶志、送信心。1900余封亲手书写的励志书信、催人奋进的肺腑之言,每年定期的相聚交流、真诚鼓励,无不透露着老人殷切又质朴的期望,期望孩子们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要更向上、更勇敢。

30年涓涓细流汇成大爱,时至今日胡瑞芝老人和老伴已结对300多名来自西藏、贵州等全国各地的贫困儿童,累计助学金额高达300余万元,展现一名军休干部无私奉献、勇担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赢得社会广泛赞誉。“我和老伴助学多年,以后啊会一直做下去,我做不了的,也会传承下去。”胡瑞芝脸上洋溢着灿烂笑容,坚定地说道。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忧国忧民忧贫困学生,乐己乐人乐祖国花朵”是胡瑞芝一生真实的写照。其实胡奶奶只是其中一个小小缩影,我们身边还有许多化身公益的天使们,为贫困地区和福利院的儿童累计捐款达50多万元“心愿”爷爷方大苗,连续20多年参与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超过5万毫升的陈德环……每一个人物背后是道不尽的军休干部大爱故事。

仁心仁术解病痛

村里来了一支特殊的“红色医疗队”,坐诊的都是年逾古稀的老军医,有着四五十年行医经验,当天的义诊科目涵盖心血管内科、口腔科、骨科、儿科等10个科室。村民们排队取号,最早的5点就来等了。

“一针下去肩膀真的舒服多了!”一位刚进行针灸治疗的阿姨活动着身体从中医科位置上起身,乐呵呵地说道。在中医全科、骨科等热门专科前一直排着长长的队伍,一连三个小时,老医生连喝口水的空隙也没有,全程都在专注地为村民们看诊,耐心地解答村民疑问。“群众有需要,我们有专业,来就是为大家服务的!”

就是这样简单的原因,牵起一支温暖的团队。早在2017年,宁波市军休中心便在社区群众的期盼中组织起一支只有几个人的医疗小分队,随着社会需求的增大,2019年成立医疗志愿服务队。在建党100周年的红色号召下,队伍正式更名为“红色医疗队”。本着“想群众所想,为群众办实事”的宗旨,四年来,医疗队发挥专业所长,多次上山下乡进社区,为甬城百姓送去家门口的义诊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去医院挂专家号也不一定挂得上,现在专家来我们村里,给我们提供方便,真要谢谢他们!”一位抱着孩子的大姐这样说道。除了感谢,村民们还被老军医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感动:“医生们自己年纪也很大了,辛苦他们了!”

红色宣讲催奋进

红色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军休干部崔平均受邀赴浙江万里学院,为大一新生宣讲党史军史故事,5000余名学生通过现场聆听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此次授课。崔老慷慨激昂地讲述着英雄部队“海空雄鹰团”的辉煌战史,有战斗关键时刻,三次被毛主席点将,不负众望的辉煌战绩;更有不畏强敌、敢打敢拼、威震中外的英雄事迹。就这样,年逾古稀的崔老站着讲了一小时十五分钟,有23次被台下学生们的掌声“打断”。

从2021年4月“开讲”,崔平均和他的战友们先后到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学校做了近20场《英雄豪气霸海空,雄鹰精神代代传》为主题的宣讲,现场听众超过万人,有50余万人通过线上方式收看、收听。每次宣讲的主题相同,但每次准备的讲稿都是为台下听众“量身定制”的。铺开11份讲稿,每一份长达5000字的讲稿上都用不同颜色的笔做了批注和补充。“有时睡到凌晨两三点,突然冒出新的想法,我就立马起来把它记下来。”在崔平均看来,宣讲过程中,台下有听众打瞌睡,“那就是我的问题。”在一次次对PPT和讲稿的修改、打磨中,原本不会使用PPT的崔平均已经熟练掌握这项技能,“除了一开始是请工作人员帮忙做的,后期都是我自己改的。”“每次宣讲,我都很激动,讲到冒汗。”崔平均说,他曾担任英雄部队东航“海空雄鹰团”所在师政治部主任、师政委,“有义务把英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在炮火纷飞的战争年代,我们挖壕沟、守高地,冒着枪林弹雨,发起一次又一次冲锋。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我七次死里逃生,与死神擦肩而过,能活下来是我的幸运....”红色宣讲团成员樊金然正慷慨激昂地给学生们分享他的战斗经历。直至今日,樊老先后已为社区党员和青少年学生授课近百场,受众约1000人次,收获了“太震撼了”“倍受感动”“一场直击心灵的讲述”等热烈反响。

“薪火相传,不负韶华。”每一位军休干部都是一名革命战士,他们身上都有一段红色峥嵘岁月,这些老党员、老战士正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正激励着身边人奋进新时代,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宁波市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