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 | “金山筑梦空间”助力创新创业

发布日期:2022-12-19 14:23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日前,由绍兴市青农联会员、县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县“村村都有好青年”盛文斌牵头,成立“金山筑梦空间”——青年创业孵化园,以新昌县东茗乡金山村为主阵地,辐射全县域范围,吸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助力青年创新创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鲜血液。

“金山筑梦空间”农村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通过基地带动,孵化一批农业初创项目落地、生存、发展,激活新昌乡村发展新动能。预计项目实施后,将带动金山村及附近村庄农民在家就业,实现金山村集体经济增收60余万元,完成村级消薄,同时为全县面上孵化培育一批初创型农业创业企业。

建立“组织+阵地”创业孵化模式。以投入700万元的天姥金叶·金山数字园为主要阵地,建设“金山筑梦空间”青年创业孵化园,园内配备农业育苗试验大棚、青年共享工位、联盟会议室、农产品直播室等设施设备,可供联盟成员共享使用。建立青年创业联盟组织,在金山村已有的青年相关人才资源基础上,团聚一线创业或有返乡创业意愿的青年,建立联盟组织,定期组织交流学习、实现资源共享。

建立资源支持体系。东茗乡开展“启茗星”青年乡村振兴计划,乡团委和青年干部骨干深度参与金山村整体建设,整体对接帮扶金山村创业联盟发展。建立青企协导师制,由团县委牵头,邀请青企协企业家、优秀新农人作联盟创业导师,开展青年创业大讲堂。对接相关政府资源政,建立策咨询团,联合农业农村局、人社局、科技局、商务局、质监局、金融办等相关单位,为创业青年在专业技能、进修培训、法律咨询、政策对接、金融扶持等方面提供“菜单式”帮扶,化解返乡青年仅凭初期“一股热情”单打独斗,金融基础知识匮乏、行业环境了解不够、创业机遇把握不准确等难题。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依托新昌技师学院现有直播专业教学资源,建立完善电商直播实训基地,邀请青年主播清儿、小美、麻雀等开展电商直播培训和农产品推广。创新农创发展模式,在“双减”背景下,衔接全县中小学、县青少年活动中心课后服务需求等,为其提供研学游基地资源,利用农创资源串起一整条完整产学研链。

(新昌县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