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 | “老兵调解工作室”用心用情解群众心结

发布日期:2022-12-14 14:15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浏览次数:

一手拎着自家种的新鲜果蔬,一手搀扶着86岁的李老太,仔细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口袋里还备着李老太常用的速效救心丸......这是杭州市余杭区66岁黄全法在调解工作结束后,第三次上门看望李老太。两周前,他们还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如今,李老太逢人提起黄全法,总会竖起大拇指:“我很相信小黄,他是真心帮助我们!”

黄全法是余杭区五常街道老兵调解工作室的一员。李老太是友谊社区油田小区的居民,为了让老年人出行更方便,五常街道计划给油田小区免费加装电梯,但是无论怎么劝说,李老太坚决不同意安装。无奈之际,街道安排调解经验丰富的老兵出马。

“调解工作必须用心用情去做,才能做成。”这是黄全法的调解心得。黄全法说,第一天他带了水果去李老太家,被拒之门外;第二天他和老兵们将李老太的好姐妹邀请到家里,稍稍赢得了一丝信任;第三天,黄全法敞开心扉,详细介绍他作为退役老兵,义务调解居民纠纷,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做事的初衷,李老太这才放下戒备,和黄全法诉说起了缘由。不久,电梯加装顺利开工。

作为全区首建的退役老兵调解工作室,五常街道老兵调解工作室只有5人。人虽少,能量却不小,他们在居民纠纷化解、家庭矛盾调解、政策答疑、信访代办等服务上成绩斐然,自2019年成立以来,工作室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00多起,解答群众法律、政策咨询600余人次,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

在老兵调解工作室,墙上整整齐齐排列着老百姓送的22面锦旗。这锦旗背后离不开老兵通过几年调解经验积累下的科学方法论,在调解中充分发挥退役军人的特点和优势,有机调用调解资源;走访社区、企业,通过“巡诊”方式,第一现场倾听需求,第一时间化解矛盾;日常邀请司法、妇联、城市管理、心理等领域专家在党群服务中心为调解员培训,提升综合素养,方便工作顺利开展。

“老百姓对我们的认可,是我们做好调解工作的最大动力。”老兵调解员张华清说,调解的事情越是五花八门、纷繁复杂,对调解员的能力要求也就更高。后续,老兵队伍要不断加强各自专业的调解知识学习,五指成拳,打出退役军人参与社会基层治理的“五常”品牌。

(余杭区局供稿)